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悲鸿肖像油画拍得2200万创国内拍卖场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8:30 温州新闻网

  

徐悲鸿肖像油画拍得2200万创国内拍卖场新高

  徐悲鸿作品2200万元创国内油画拍卖最高纪录,“珍妮小姐”荣登拍场“贵人”。

  本报讯 昨日,北京保利秋拍中,一幅徐悲鸿的油画《珍妮小姐画像》以2200万元成交,从而成为目前国内油画拍卖场上爆出的单幅作品最高纪录。而就在11月4日,中国嘉德
的“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总成交则达到了1.3亿元,成交比率92.2%,打破了国内油画专场拍卖的最高纪录。其中,陈衍宁的《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以1012万元成交,居国内油画拍卖纪录第二。

  肖像画拍得2200万

  1939年,徐悲鸿应时任比利时驻新加坡副领事勃兰嘉之托,精心创作了油画《珍妮小姐画像》,所获的丰厚酬金,用于支持国内的抗战事业。珍妮小姐为新加坡名媛,祖籍广东,她心系祖国,积极捐款支援祖国抗战。画中的珍妮小姐,身穿旗袍,安坐在藤椅之中,和煦的阳光从窗外散落在她的脸庞之上,面容恬静,姿态端庄典雅,仪态万方,尽显东方女性温柔娴静之美。画作完成后,勃兰嘉对徐悲鸿先生的油画才华赞叹不已,并于1939年7月6日专门举办盛大的画作揭幕仪式。当时在新加坡的郁达夫、张汝器、黄曼士等社会名流都前往参加,为其创作技艺的高超叹为观止,徐悲鸿还特意请摄影师拍摄与画作的合影留念。在今年徐悲鸿先生诞辰110年之际,此幅珍品从海外回归,具有深远意义。

  写实油画增值潜力大

  写实画派的作品是中国嘉德油画专场的一大亮点,14件作品全部成交,王沂东的《深山里的太阳》以506万元成交,艾轩的《二月的午后》和杨飞云的《红帘子》分别拍出了363万元和242万元的价格。

  从拍卖情况来看,写实油画的价格比市场估计略高了一些,这足以说明这些作品价格有较大的潜力。中国嘉德油画部经理高园认为写实油画价格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写实油画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情趣,更容易看得懂。同时,新进入油画市场的买家经济实力雄厚,敢于瞄准画家的代表作品竞价,所以这些收藏家首先关注的是学院派,特别是写实派画家的作品。第二,海外的买家,以同样的审美取向参与竞拍,更使得拍场上对写实油画的竞争显得尤为激烈。

  记者 王健慧 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