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卫生部全面部署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9: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卫生部7日召开全国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防控工作,以有效防范禽流感向人间传播。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会上指出,做好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关键是抓住预防、控制和救治等三个重要环节。预防的主要措施是加强监测,提高预警能力,早发现、早报告,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并做好技术和物资储备;控制的主要措施是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及时通报疫情,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各项控制措施,防止疫情蔓延;救治的主要措施是完善医疗技术方案,注意发挥我国中医药的优势,组织专家队伍提供技术支援,及时开展有效治疗。

  

卫生部要求,各地卫生部门一旦获得动物疫情信息,要立即与农业部门做到“三同时”,即同时到达现场、同时开展调查、同时进行疫情处理。各地卫生部门还要加强与质量监督、教育、工商、民航、交通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形成及时、高效的信息沟通机制,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卫生部强调,医疗机构接诊疑似传染病人后,要及时转诊到感染疾病科,进行会诊和排查。医疗机构要切实履行传染病预防控制的职能,及时发现和报告疫情;疾病预防机构要经常深入到农村和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指导;卫生监督机构要依法监督预防控制工作开展情况;健康教育机构要广泛宣传防疫知识。

  另外,各部门还要进一步完善各类预案和工作方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发现可疑病例要及时采集标本,做好实验室检测工作;做好人员培训,提高应对能力;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各项措施;开展健康教育,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加强与国际和地区合作,发挥积极主动作用。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