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场暂停活禽交易 全面监测候鸟迁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2:35 城市快报

  记者郭月 见习记者 周明

  “从今天开始,本市农贸市场将停止活禽交易。”这是记者昨日从市畜牧局得到的消息。

  据了解,除了市畜牧局外,全市各有关部门全都行动起来,严防禽流感疫情的发生

  农贸市场暂停活禽交易

  市畜牧局负责人介绍,从昨天开始,从外省市贩运到本市的活禽只能送到屠宰定点单位宰杀后才能上市交易,本市农贸市场停止活禽交易,而外省被宰杀的禽类经过有关部门的检疫合格后才能上市销售。该负责人强调,为了全市人民的安全,市区内绝对不允许饲养禽类。

  4个候鸟监测站逐日监测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林业局现有宁河、大港、蓟县、汉沽4个候鸟监测站,计划近期将在全市范围内设立观测站,对迁徙的候鸟进行全方位监测。据了解,目前林业部门已经对候鸟迁徙路线进行逐日监测,一旦发现禽类非正常死亡,将马上联系畜牧及防疫部门处理。

  超市对禽类食品每日必检

  据悉,

禽流感使本市各大超市的禽类食品销量有所下降。据一位超市负责人介绍,连日来超市的冻鸡翅、鸭胸等食品的日销量下降了50%左右。对此,本市沃尔玛超市的负责人介绍,“超市紧急制定了应对禽流感的详细计划,在公司内部、基层商店、商店所在的社区、配送物流系统和采购区都有专人负责,保证不会采购不安全的商品,万一发生疫情,我们能够应对紧急情况,保证顾客和员工的安全。”本市家乐福超市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超市里没有销售活鸡和活鸭,主要禽类产品是冷冻的鸡鸭。超市每天都对采购的禽类食品进行检查,没有卫生检疫证明的产品坚决不进货。

  市烹协紧急部署六项措施

  昨日,天津市烹饪协会针对禽流感疫情紧急下发了致本市各大餐饮企业的通知。通知包括六项内容:一、本市各餐饮企业把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保证各项防疫措施及时落实到位。二、各餐饮企业对从非疫区购进的活禽鸟和禽类产品入库前要严格验收登记,建立购进和销售的可追溯制度,不购买、使用未经检疫的动物及制品。三、强化厨房卫生防疫工作,对现存的活禽鸟和禽类产品进行清理。宰杀活禽鸟的人员要配备严格的防疫设备和服装、手套和口罩,宰杀场地要定时消毒并严格与厨房、餐厅、顾客通道等地隔离,必须加热熟制后再出售和食用禽鸟类食品,暂时停售未十成熟透和生切的禽鸟类菜品。四、进一步完备餐厅空气清洁、洗手、消毒碗筷等卫生安全设备、设施,保持营业场所空气干燥流通,经常清洁空调、通风设备,保持地毯清洁,防止呼吸道疾病的传染,强化餐饮企业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五、向就餐消费者介绍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相关饮食卫生知识,做好因防止禽流感传染而暂时停止部分禽鸟类食品供应的解释工作,及时推出一些维生素C等有助于增强免疫力的菜豆品种。六、各餐饮企业要一手抓防治禽流感,一手抓餐饮经营,全力以赴防治禽流感。

  羽绒服、被可放心使用

  昨日记者了解到,受禽流感疫情影响,入冬以来本市各大商场的羽绒服销量受挫。本市某商场冬装部负责人介绍,近来商场羽绒服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以上。对此,业内人士告诉广大消费者,从原料羽绒羽毛(未水洗或未加工)中发现禽流感

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禽流感病毒是流感病毒的一种,对热、干燥和化学消毒剂敏感。水洗、烘干和消毒过程均能有效地消灭存在于原料羽绒羽毛中的病毒。穿着羽绒服、使用羽绒枕、被是没有危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