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人类与动物应保持应有的距离和应有的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2:52 第一财经日报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11月3日发布消息,最近几天,车里雅宾斯克州等地再次出现了多处禽流感疫情,使俄境内禽流感疫点重新恢复到13个……

  越南媒体11月2日报道,越南中南部两个省的约1500只鸭子近期相继死亡,有关部门正在对死禽进行禽流感检测……

  中国香港媒体报道,泰国继素攀府发现禽流感疫情后,11月6日又证实红统府有大量鸡及鸽子感染禽流感死亡……

  据中国农业部11月4日发布的消息,10月26日,辽宁省黑山县一饲养场的鸡出现死亡,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此次禽流感来势汹汹,虽然全球都严阵以待,可是此起彼伏的疫情,仍然让人类措手不及。即便我们对人类的科技和能力拥有完全的信心,也不禁要问:这到底为什么?

  2003年的非典还没有淡出我们的记忆,那一次是果子狸。我们不知道下一次会是什么。从艾滋病到非典,从疯牛病到禽流感,

天花、流行
性感
冒、肺结核、疟疾、麻疹、霍乱等,有100多种疾病都来自于其他生物。病毒一再从动物蔓延到人类,是动物跟人过不去?还是人和动物过不去?在这个星球上,人类到底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太多的问题值得人类反思。

  在人类与自然、人类与其他生物的关系中,人类似乎处于绝对强势,上天入地,俨然是这个星球的主人。在这种极度不对称的关系中,人类的对面并没有沉默,搁浅、自杀、灭绝也不是唯一的表达。非典的冠状病毒可能来自人们当做美味的果子狸,艾滋病来源于非洲的大猩猩,由于某种原因传染给了非洲人,现在已传播到世界各地,中国也未能幸免。

  据科学研究,疾病的大规模暴发一般出现在生态系统发生重大改变的时候。这种改变可能是天灾,如水灾、火灾和

地震等;也可能是人祸,如人类活动改变了自然生态系统,把森林变成农田;河流修筑大坝,改变水资源分配等。气候变暖也增加了野生动物患疾病的危险。这些改变可能导致某些高繁殖率物种数量激增,如啮齿动物和害虫等。某种物种数量的激增为野生动物之间的疾病传播提供了良好条件,加上环境的改变,迫使动物不得不转移,而转移的增加,也成为疾病传播的原因。

  虽然科学上还没有确凿证据,禽流感疫情跟生态破坏和全球变暖有关,但在我们的记忆中,近年人类的灾难不仅强度加大,而且频率不断增加。飓风、瘟疫、海啸、地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我们得意于一个个科学上的成果,这些灾难总在一次次挑战人类的自满和骄傲。人类既不能征服自然,更不能漠视自然以及同样在自然界生存的生物们。

  作为同一星球上的生命,动物或者植物也有自己的权利,也有自己的尊严。他们与人类在资源和栖息地的竞争中,似乎不是人类的对手,但他们却以另一种形式在报复人类。决策法则告诉我们,决策结果是利益各方妥协的结果。可是企鹅不能投票,北极熊也不能投票,那些草地和冰川更不能投票,人类在民主中一意孤行。为防治禽流感,我们对家禽实施扑杀;为了对付非典,我们对果子狸实行灭杀,可惜他们没有反抗和申诉的权利。如果所有的动物都对人类构成威胁,那我们也都赶尽杀绝?这似乎是永远也无法解开的伦理困境。

  人类与动物应保持应有的距离和应有的尊重,尊重“动物权”和“生物权”。即使不单出于最终人类利益本身的目的,作为万物之灵长,也应该有这样的胸襟和气度。从前,我们把对人类有益的称为“益虫”、“益鸟”,把对自己有害的描绘成童话里的恶兽,正表现了人类道德上的狭隘和知识上的无知。我们把“害虫”都杀死的时候,发现“益鸟”也不再叫了,变成了“寂静的春天”。

  禽流感导致人流感,才让人们恐慌起来,痛心的“灭杀”之外,人类也会给禽类注射疫苗。这再一次证明,这个世界似乎难以孤立,似乎难以建立起某一个价值或利益中心。动物的灾难就是人类的灾难,尊重动物就是尊重自己,拯救自然也是拯救人类。(张灵鸽 作者为美国环保协会项目经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