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严密监控东亚候鸟迁徙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有专家分析,辽宁省黑山县的禽流感疫情,可能是由迁徙的候鸟引起的。那么,与黑山县同处候鸟迁徙东亚澳大利亚路线的上海,有没有可能受到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天厚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要作出是或者否的推论,还需进行相关研究,以确定传染源。但这些非常重要的研究,目前尚未开展。

  “如果辽宁黑山县的疫情确实是候鸟引起的,首先必须搞清楚传染家禽的候鸟属于哪个种类,它会不会迁徙到上海来,迁徙的数量有多少,在上海什么地方停留,停留时间多长,它的粪便拉在哪里,在哪里取食。”王天厚说,只有搞清楚了这些情况,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

  “查清传染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前期工作。”王天厚说。

  针对候鸟迁徙可能传播禽流感疫情的状况,上海市绿化管理局日前已经启动了《预防和控制野生鸟类传播禽流感工作方案》,并且恢复了日报告制度,以及时掌握上海区域野生鸟类迁徙动态。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截至昨日,上海还没有发生野生鸟类传播禽流感疫情的情况。

  据了解,上海市绿化管理部门已经根据鸟类迁徙主要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情况,上海共设置了14个监测点,各监测点实行日报告制度。

  王天厚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候鸟能够直接传播给人禽流感

病毒。不过带病原体的野鸟或者候鸟,有两种途径传播到家禽。一是取食家禽的食物,造成交叉感染;一是粪便黏在家禽食物上,导致食物带有病菌。

  上海市畜牧办副主任张苏华表示,应该采取多种措施减少家禽与候鸟的接触,加强对候鸟活动半径内的家禽的消毒和免疫。

  目前,王天厚已经建议上海市科委启动一个“关于迁徙候鸟的禽流感传播几率以及防控措施的建立”的项目研究。他表示,虽然已经确认候鸟存在传播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但并不确定几率有多大。而在前期已经完成的大量研究基础上,他认为通过取样调查的方式,可以在一年内完成这些研究。(本报记者胥会云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