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教育厅制定细化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5:27 山西日报

  德育工作不力将一票否决

  本报讯 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不仅仅是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就业指导尤为重要。为切实加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贯彻教育部下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省教育厅近日制定《实施细则》,细化了德育目标要求和德育内容,要求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德育工作评估体系,定期进行评估,并把评估结果作为考核校长工作的
重要依据,在合格中专、重点中专评估中,采取德育工作一票否决制。

  要保证有数量足够、质量较高的德育课教师和班主任,《实施细则》对德育工作队伍建设作出具体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包括五年制高职院校),每千名学生至少应有3名专任德育课教师、1名心理健康德育教师,每百名学生至少应配备1名班主任(或辅导员)。《实施细则》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建立德育工作评优选优制度,对在德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并把德育工作者的业绩作为评聘职称的重要条件。

  《实施细则》还对心理健康教育与就业指导作出具体规定:心理健康教育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各校要建立心理咨询(辅导)室,配备必要的设备和资料,每千名学生至少应配备1名具有专业职称的心理咨询工作者。职业指导要列入课表,有教师、有教材、有考核,学校要重视就业指导人员的培训工作,要求从事就业指导的人员具备相应的职业资格。

  (田建平 贺并并)(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