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专家探讨海峡通道工程 聚焦北线方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6:56 中国台湾网

  

两岸专家探讨海峡通道工程聚焦北线方案(图)

  台湾海峡通道构想图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消息第五届台湾海峡通道工程学术研讨会7日在福州开幕,来自两岸的32名专家学者出席。在为期三天的会里,他们将进一步探究建设台湾海峡通道的意义
与可能方案,并争取形成有关台湾海峡通道建设的提案草案。

  据港媒报道,本届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包括:台湾海峡通道的意义与可能方案,各种方案(隧道方案、桥梁方案、轮渡方案以及各种组合方案)的总体构思等;各种方案工程可能性、运营可行性、生态和环保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海峡通道对两岸经济方面的影响,通道修建经济方面的可能性等。

  自1998年起,两岸及海内外学者已先后在平潭、福州、厦门等地召开了四届有关海峡通道问题的研讨会,先后提出三种方案:北线由福建平潭至台湾新竹;中线从福建莆田至台湾中部;南线从厦门经金门、澎湖列岛到台湾嘉义。

  而本届研讨会将集中研讨北线,即在福建福清和平潭岛之间兴建大桥,再由平潭岛挖海底隧道至台湾新竹,将福州与台北连接起来。目前连接福清与平潭岛的平潭海底大桥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正式立项。

  探讨中的台湾海峡通道全长约125公里至150公里,将是世界上最长、建设难度最大的海峡通道。有关专家认为,今年初,交通部公布了今后20年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其中包括从北京到台北的高速公路,这意味着台湾海峡通道建设已列入国家交通规划。

  据悉,本届研讨会由福州大学、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言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