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哥龙妹首次亮相长三角 我省在宁波举办劳务对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36 黑龙江日报

  本报7日宁波电黑龙江-宁波农村劳务对接会今天在宁波举行。高大强壮、端庄秀美的“龙哥龙妹”形象一推出,就引来赞誉一片。会议还没正式开始,洽谈、对接已把会场搅得热闹非凡。在省劳转办的组织安排下,来自我省8个地市40余个县的劳务输出部门和单位与宁波、温州和台州市的50余家用工单位进行了现场对接。

  “这样的会早就该开了。”宁波市农办副主任姜公石深受现场气氛感染,一见记者
就打开了话匣子,“黑龙江农民工质朴开朗、技术良好、能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是我们求之不得的。”据他介绍,宁波自古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近年来,随着长三角经济带的迅速崛起,宁波市的轻工业、食品加工、机械工业都发展迅猛,务工空间不断增大,已跃升为全国重要的劳务输入地。目前全市外来务工人员虽已超过260万人,但仍满足不了实际需求。

  “试用期一个月,工资800元;之后工资1000元打底,多干多挣。”“我们保证8小时工作制,农民工来了包吃包住,工资1000元打底,奖金按记件算。”“我们企业有可容纳800人的培训场所,可以代为培训,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愿收。”在对接现场,一家家用工企业开列出自己的条件和优势,诚意招人;这边,我省的劳务输出人员也满场穿行,推介手中的人力资源,寻找最佳“商”机——“我乡富余农村劳动力有2000多人,都是年轻小伙、姑娘,初中文化居多;我们可以根据你的需求免费搞订单培训,合格了再给你送来。”“农民工到哪,我们的服务站就建在哪,通过服务保证他们稳定就业。”农业大市绥化的对接队伍最为庞大——副市长刘德亲自带队,所属10个县市区共派来20多名“劳务输出大员”。

  有政府牵线作保,用工单位更没了后顾之忧,一份份用工协议、订单纷纷诞生。不到两小时,宝清县就签了7家用工企业,800多名经过保安、家政、计算机应用等培训的农民工都找到了工作。全省劳转先进市五大连池也成绩不斐:“所签的合同工资没有低于1000元的。”亲自来探市场“虚实”的市委书记姚龙对记者说,“没想到这边的务工空间这么大,今天的对接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期待已久的门。”

  现场签订劳务协议120份,落实用工岗位1.7万人。丰硕的对接成果,宣告了我省劳动力转移触角首次伸向“

长三角”的成功。

  省劳转办主任李连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让“龙哥龙妹”挺进长三角、珠三角,是我省早有打算的;而把在“长三角”地区举办劳务对接会的首站选为宁波市,则是充分考虑到这里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中心的区位优势及对周边的辐射效应。李连瑞说,“长三角”不但经济发达,用工需求大,而且用工规范、待遇较好,政府对欠薪、超时等都有严格的管理和处罚,可使外来务工者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同时,长三角地区人们敢为人先的创业思想和经商理念,正是我们黑龙江人所欠缺的,把农民工输送到这,既可以让他们挣到钱,又可以转变观念,一举两得。

  (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