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十个月火灾万余起 死59人 消防违章违法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3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全省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今年1至10月份,我省共发生火灾11033起,死59人,伤45人,直接财产损失2638余万元。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是火灾高发的重点城市。这4个市发生火灾起数占全省总起数的71.2%,死伤人数分别占总数的81.4%和77.5%,直接财产损失占总损失的55%。1至10月份,全省5起重特大火灾中有4起发生在哈尔滨市和大庆市。另外,居(村)民住宅
、“六小单位”仍是亡人火灾事故多发的重点场所,今年的亡人火灾全部发生在派出所管辖的居民住宅和“六小单位”,火灾死亡人员中有半数以上为老弱病残幼等弱势群体。

  据了解,生产、生活中的消防违法违章行为是导致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1至10月份,我省因违章用火、用电不慎、吸烟、玩火等行为引发火灾占火灾总起数的76.5%,直接财产损失占火灾总损失的66.8%。这说明一些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仍很薄弱,消防安全知识尚十分匮乏。

  今年10月11日,哈尔滨市道外区南三道街109号居民住宅楼发生特大火灾,造成13人死亡,84户居民、211人受灾。10月19日,兴隆林业局乌鸦泡地区大明商场发生重大火灾,过火面积2080平方米;同日,绥化市环卫处垃圾场发生火灾,5人被烧伤。进入秋、冬季我省连续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为我省的冬防工作敲响了警钟。虽然近年来经过多次专项治理,但目前全省仍存在很多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特别是一些城市的易燃建筑密集区和耐火等级低的老建筑,消防安全问题更为突出。

  (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