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州市民族工作实施“五项”工程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36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围绕民族工作不断创新,实施“五项工程”,成效显著。

  随着苏州经济的发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也逐年增多,为此,苏州市民族部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教活动,实施“知晓工程”。如市民宗局与市少数民族联谊会在市中心广场联合举办由城区各街道参加的板报联展活动及民族气息浓郁的文艺演出活动,并在活动
现场设立民族工作咨询台、分发民族宣传资料。为了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管理,年初,苏州民宗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我市民族工作基本情况调研的通知》,实施“网络工程”,发动各街道社区对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行普查、登记,建立了详细的外来少数民族暂住人口档案。在此基础上,开展少数民族联谊会理事与一位外来少数民族“结对交友”、少数民族联谊会代表与一位外来少数民族“结对联系”活动,从而形成联系网络。

  苏州市是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针对现状,苏州市积极推进民族工作进社区,实施“强基工程”。目前,各区、街道的少数民族社区服务中心相继挂牌运行,社区少数民族工作网络正在逐步完善,很多街道都已成立了少数民族服务咨询站,除建有活动室外,还设立了维修、理发、医疗、装修、家政服务等生活服务网点,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优惠、优质、优先的服务。

  此外,苏州市还切实做好少数民族扶贫帮困工作,实施“阳光工程”,根据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苏州市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

  的规定,苏州市少数民族低保对象可在低保救济标准基础上上浮20%,即城镇人均月360元,农村人均年2592元。少数民族低保户还同时享受公费医疗诊治费、药费减免70%、子女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以及享受住房廉租、水电气等优惠政策。除做好本地的民族工作外,苏州市还切实加强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合作,实施“携手工程”。今年在西安举行的第九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苏州市与陕西、新疆、四川等省(自治区)签订了1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7.2亿元。“西洽会”后,苏州市代表团还专程赴对口支援地区榆林市考察,向榆林市政府捐赠了21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援助榆林市蚕桑基地建设和其他社会事业项目。

  来源:《人民政协报》苏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