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一辆小货车引出特大跨国贩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41 国际先驱导报

  2005年8月23日,一起震惊中外的特大跨国枪支走私贩卖案在青海省海东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涉案犯罪嫌疑人有17名,涉案枪支达900余支,这是青海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涉案枪支最多、范围最广的一起贩卖枪支案件。

  这起特大跨国贩枪案绝不是偶然事件,其背后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更令人深思。为了遏制不断升级的枪支制贩案件,公安部门开展“利剑行动”,严厉整治枪患。

  “依维柯”引出惊天枪案

  2004年3月3日,根据新疆海关缉私分局掌握的线索,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反恐怖特别侦察队、喀什海关缉私分局、喀什地区公安局组成的工作小组,在新疆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国道214线截获一辆“依维柯”客货两用车。办案人员从这辆车上查获仿“五四”式手枪80支,当场扣留犯罪嫌疑人刘明(化名)。

  线索显示涉案司机还有5人,警方顺藤摸瓜,3月12日将最后一名涉案司机逮捕。随后,警方从刘明处查获仿“五四”式手枪80支,又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家中搜查出枪支114支及部分配件。

  在审理中,公安部门发现,这仅仅是一起跨国走私枪支大案的中间一环,在其背后隐藏着一个长期从事跨国走私、贩卖枪支的团伙。

  办案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此案涉及枪支数量巨大,涉及参与人员多达几十人。案件引起中共中央及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公安部直接领导下,迅速成立专案组。同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由反恐怖特别侦察队牵头,抽调海关、喀什地区公安局组成专案组,新疆、青海、甘肃协同作战。

  2004年10月3日,根据公安部的统一安排部署,西藏、青海两省区密切配合,联合采取行动,于凌晨1时20分将正在西宁市进行枪支交易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枪支24支;2004年10月,涉案在逃犯罪嫌疑人马某家属主动向公安机关上交仿“五四”式手枪25支。

  据调查,1995年,这一贩枪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马某在巴基斯坦上学期间,结识了外号“恰恰”的武器商,“恰恰”同意为马某提供枪支走私入境贩卖。马某与刘明商定,由刘明负责利用外运的便利条件贩运入境,运送到青海西宁交货。

  据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办案人员介绍,虽然“3·03”特大跨国贩卖枪支案件侦破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果,但由于此案涉案时间长、作案人数多、非法运输、买卖枪支数量大,又牵扯境外的地区和人员,涉及枪支的来源、具体的数量、流向何方等等方面,给侦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据警方调查和各犯罪嫌疑人供述,目前仍有200余支枪支流失社会,并有近5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在逃,抓捕和枪支追缴工作还在进行。

  跨国贩枪案背后的“化隆”隐患

  “3·03”特大跨国贩卖枪支案中抓获的17名犯罪嫌疑人中,有11名为青海籍,其中5名就来自化隆县。

  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化隆回族自治县,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这个县就以非法制贩枪支而闻名全国,当地不法分子私造的枪支被称作“化隆造”,已经成为非法枪支中的一大“品牌”,被称作中国的“黑枪三角区”。

  近年来发生在青海西宁市的特大持枪杀人抢劫虫草店系列案,案犯作案时使用的均为化隆造仿“六四”式自制手枪。2005年3月17日,北京市刑警总队获取有人利用网上聊天贩卖枪支的线索后,于4月18日先后将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收缴仿“五四”式、仿“六四”式手枪24支,子弹446发。经查证,此批枪均出自化隆县德恒隆乡。

  记者从青海省刑警总队了解到,枪患其实由来已久,青海省公安机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96年以来,青海省共侦破各类非法制贩枪支案件600多起,其中捣毁枪支窝点80多处,抓获犯罪嫌疑人390多人,缴获各类枪支1300多支,子弹113万多发,枪支零部件4500多件,制枪工具2646件。从破获的案件来看,这类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重特大案件屡屡发生。

  警方“利剑”高悬专家支招“综合治理”

  据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青海省化隆县出现制贩枪支犯罪活动以来,青海警方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近期,公安部门展开“利剑行动”,专门整治枪患。

  据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统计,在展开“利剑行动”以来,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6人,缴获各类枪支180支,子弹2875发,枪支零部件2013件,制枪工具1100余件(套)。

  青海省公安机关和有关专家认为,整治“枪患”必须综合治理,堵源截流。在加大整治枪患的同时,重点加大对化隆县的扶贫工作力度,帮助农民尽快脱贫致富,从根本上解决“枪患”问题。

  专家建议,在“枪患”重点地区建立专职缉枪队伍,选配素质好、业务精、战斗力强的民警从事辑枪工作。建立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公安民警打击非法制贩枪支犯罪的积极性。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效能,突出乡、镇、村基层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治保积极分子作用。加强省际合作,加强铁路、公路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堵源截流,彻底切断制贩枪支的运输通道。(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7日电)

  新闻分析

  青海化隆“枪患”实为“贫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枪患屡禁不绝原因诸多,整治“枪患”必须综合治理,堵源截流。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68%,枪患严重地区的群科、德恒隆、牙什尕、沙连堡四乡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96%,年人均收入不到千元。

  记者在化隆县公安局了解到,当地的制枪窝点制造一支“化隆造”枪支成本不足100元,而第一道贩子将枪贩卖到西宁等地,售价就达1000至1500元左右,再销售到外地,一支枪的售价则高达8000至10000元。

  “3·03”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在巴基斯坦用400元人民币就可购得一支枪,走私入境,“中间贩”以每支500~1000元的价格购得枪支,再层层加价,“零售价”可达5000~5500元,而且这还不是最终价格。制贩枪支成本低,制枪工具简单易购,原材料来源充足,高额利润的回报诱使不法分子宁可判上几年刑,也不愿一辈子受穷,经济落后主导了犯罪分子的价值观,一些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对此,青海省公安机关和有关专家认为,青海省制贩枪支犯罪问题的产生有其历史、经济等多方面原因,打击只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手段,而综合治理才是解决此类问题的治本之策。

  专家认为,治理“枪患”应先治贫。在加大整治枪患的同时,重点加大对化隆县的扶贫工作力度,帮助农民尽快脱贫致富,从根本上解决“枪患”问题。

  近几年,贵州在整治枪患问题方面之所以成效显著,其经验之一就是政府加大了对枪患严重地区的扶贫力度,使其在较短时间内摆脱了贫困而放弃了非法制贩枪支活动。

  化隆县公安局局长李统业介绍说,化隆县委、县政府从1997年开始,不定期由县综合治理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深入重点地区开展大规模法制宣传,同时进行扶贫教育,但实际效果很不理想。目前,青海省公安厅向省政府建议,应借鉴贵州省的成功经验,重点加大对化隆县的扶贫力度,从海东地委、行署抽调党政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进驻枪患严重地区进行扶贫,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以稳定解决温饱、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扶贫到村到户,大力发展种、养、加工业项目,同时开展法制教育,力争在短时期内脱贫并摘掉制贩枪支重灾区的帽子。

  此外,专家还建议,应加强缉枪队伍建设,加大打击力度。专家同时还建议有关部门要大力加强基础业务建设,通过户口整顿、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清理登记工作,认真抓好人口信息管理、重点人口和重要阵地控制,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效能,突出乡、镇、村基层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治保积极分子作用,同时加强省际间合作,加强铁路、公路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堵源截流,彻底切断制贩枪支的运输通道。(据《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链接

  贩卖枪支呈现新特点

  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的增强,制贩枪支犯罪出现了新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造枪地点更加隐蔽

  据了解,过去造枪一般以家庭成员为主,属于作坊式的分工制作,现在则发展到犯罪分子之间、犯罪分子与技术工人之间相互勾结,进行横向的技术交流;地点也大多选择在地窖、山洞、河套等更加隐蔽的地方,有些犯罪分子造完枪就把枪和工具转移到山上。暗道和地窑,在枪患严重的村庄大量存在。

  现代通信使枪贩“来去自如”

  枪贩子反侦查意识较强,经常变换手机卡,一张手机卡打几个电话就扔掉。另外,制贩和交易地点的重心正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的乡村,发展蔓延到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公路沿线。非法枪支能在较短时间内,经公路被汽车或摩托车销往外地。这就给公安机关的查缉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窝点有向外蔓延趋势

  从公安机关破获的多起案件来看,化隆县不仅是制造枪支的重灾区,而且正成为贩卖枪支的集散地,曾是非法枪支集散地的西宁、格尔木等地屡屡出现非法制造者的踪迹。西宁警方就曾在西宁市端掉一个以铁匠铺做掩护的造枪窝点。制贩枪支窝点从农村蔓延到城市,由化隆县蔓延到西宁、格尔木等地的这种趋势,不仅贻害无穷,更给警方的摸排、控制和打击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

  反抗意识强烈

  近些年来,由于公安机关对制贩枪支犯罪坚持露头就打,因此,枪患重灾区的一些村民已成惊弓之鸟,反抗意识和逃避打击的意识非常强烈。有些犯罪嫌疑人在跟警方长期的较量中,还练就了较强的反侦查和反审讯能力。(据《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