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通海县加大古建筑群和名木古树保护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43 通海网

  今年以来,通海县紧紧围绕全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通海现场办公会确定的目标和项目,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保护开发秀山历史文化为重点,加大对秀山古建筑群和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

  秀山的古建筑群与古树名木相得益彰,匾联碑刻画龙点睛,共同显现着秀山深厚的文化基奠。然而秀山茂密的植被也对古建筑群和名木古树的保护造成了许多不利影响:由于
空气常年湿度较大,致使秀山的古建筑群自然腐朽的速度加快,不少古建筑成了危房;古建筑和匾联油漆彩画老化脱落也日趋严重。针对这些情况,通海县全面检修了秀山古建筑群,对秀山破损最为严重的古建筑群进行初步修缮,对景区内大部分墙面进行了清理重粉。

  同期声:通海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 林其龙(玉皇阁西边长廊椽子大部分已经腐烂,面临将跨,我们采取措施揭顶大修,在揭顶大修之前,把所有的神像保护起来,选择有利的时间进行翻新修理。)

  由于降雨集中,自然灾害频繁发生,2002年以来,秀山多次发生山体滑坡。秀山土质较为松软,所生长的高大植物稳固性差,高龄树种因年代长久,多数树心已空,加之病虫害的威胁、暴风雨和雷击,已难以抵抗自然灾害的侵袭,20余棵古树相继出现枝干折断或连根倒伏,多株古树严重倾斜。

  为了保护好秀山上的古树名木,通海县请专家对植物种类和树龄进行鉴定,并悬挂了“身份证”。与此同时,该县采用水泥浇注、钢筋牵引、钢架支撑等手段对45棵严重倾斜的古树进行保护,对古树名木进行挂牌保护;制定防雷措施,加大对植物病虫害的预防和治理,控制了病虫害的蔓延;全面启动秀山小蠹虫防治工作方案,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植树造林,今年6至8月就补植500多棵树苗,补植面积达60余亩。(师云波 吴文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