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卫医生:特敏福并非特效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陈晶晶)据香港媒体报道,抗病毒药特敏福(Tamiflu)被奉为禽流感“解药”,全球抢购,但世卫驻越南医生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特敏福并非灵丹妙药!”他说,越南已有数宗病例是在病发48小时内施用特敏福而无效,病人最终死亡,其中一宗更已确定是抗药性,不排除有更多人会对特敏福有抗药性。

  而在此之前,本报记者采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陆家海时,其也曾表示:“特
敏福以前对治疗禽流感有一定作用,但现在禽流感病毒经过变异,特敏福作用已非常有限。”

  根据世卫组织今年9月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越南去年开始暴发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其中10宗个案,有一半人都施用过特敏福,但结果只有2人痊愈,死亡率达80%。

  世卫驻越南代表HansTroedsson医生接受香港某媒体专访时承认,越南至今已证实91宗人类感染个案,41人死亡,死亡率很高。

  HansTroedsson解释,由于特敏福必须在发病48小时内用药,才能有效抑制病毒,故越南用特敏福的临床经验很有限。

  虽然如此,他坦言当地至今已有数宗病例是患者在发病初期已服用特敏福,但病人最终仍然死亡,“特敏福无效有很多错综复杂的原因,可能是细菌感染引起并发症。但大部分病例都有效,故世卫才建议使用。”他强调。

  “特敏福以前对治疗禽流感有一定作用,但现在禽流感病毒经过变异,经实验证明已出现耐药性,特敏福作用已非常有限,而且价格昂贵。”陆家海表示,国家更应该加快对用于人的禽流感疫苗和药物研制。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