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澄清:中国没有租借越南金兰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环球时报》报道,对于近来在一些媒体上流传的“中国要租借越南的金兰湾”一事,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11月3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给予了明确的澄清:“我没有听到这样的消息,这条报道的真实性令人怀疑。”

  近日,中越这两个邻国的关系因为胡锦涛主席对越南的成功访问而受到关注。中越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上世纪后期先后进入改革,成就显著。两国就解决领土争端和共同开发南海资源达成了不少共识。然而,在大多数媒体客观报道中越关系的时候,一家西方通讯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越南外交官”的话声称:中越近日就“中国租用越南金兰湾军事基地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消息传出后,其真伪性立刻受到质疑,世界一些大媒体甚至没有对这则“大消息”进行转载。而在台湾,一些媒体却立刻陷入炒作,诸如“对抗美国,中共拟租借金兰湾”、“中美角力越南”等耸动的标题出现在《自由时报》等媒体的显要位置。但记者发现,近来越南媒体所有报道中没有一个字提到所谓“金兰湾的租用问题”。记者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的有关此访的信息,也都没有听说所谓“金兰湾租用问题”。

  金兰湾

外交部澄清:中国没有租借越南金兰湾(图)
图:金兰湾的军事基地全景。

  金兰湾

  位于越南南部庆和省的最南端,是越南东南海岸最凸出的弧形顶端,扼太平洋与印度洋战略咽喉,它距离连接两大洋的国际航线只有一小时航程,因此具有非凡的战略地位,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亚洲最佳深水港

  整个金兰湾被高约400米的山岭所环绕,制高点极易布防,可以部署防空导弹和各种口径的高射炮群。港湾外围被许多小岛屏蔽。湾内的海水涨潮和落潮相当准时,被公认为亚洲最佳的天然深水港,港内可同时停泊40艘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船舰或100艘4万吨以下的船舶。交通也十分便利,有铁路和公路与南北交通要道相连。

  列强百年逐鹿场

  1905年日俄大海战,沙俄上百艘战舰曾云集于金兰湾。1935年,法国在此修建海军基地。1940年,金兰湾落入日本手中。1945年到1954年,法国进驻。1965到1967年越战期间,美国斥资3亿多美元对金兰湾进行扩建,使其成为美军在东南亚的巨大陆海空联合军事基地和后勤补给基地。越战后,金兰湾成为前苏联在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苏联解体后,基地由越军接管至今。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