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万余名高层次人才扎根省会建功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57 河北日报

  ●包括取消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流向和编制限制,高层次人才携带技术项目、发明专利来石工作并取得显著效益,本人没有参与技术入股的可以按税后利润的20%提取奖励金3年等

  ●"十五"期间,该市共实施各类科技计划近2000项,完成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近300项;有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长特别奖,167个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

  本报讯(记者张丽辉通讯员周龙)“设立高级人才工作部,对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从人、财、物等各方面给予倾斜;与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建立紧密关系,更多地委培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学成后回来人员享受引进人才同等待遇……”近两年来,石家庄瞄准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精心打造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的绿色通道,努力抢占市场先机,吸引了众多高层次人才在省会建功立业。

  谁拥有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谁就拥有了未来!针对以往工作中存在的人才政策缺乏吸引力,高层次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等问题,该市专门聘请了8名海外华人华侨知名人士和9名国内各界精英担任高级人才顾问,请他们出谋划策,并精心制定了关于大力培养、引进和使用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的意见,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取消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流向和编制限制;高层次人才携带技术项目、发明专利来石工作并取得显著效益,本人没有参与技术入股的可以按税后利润的20%提取奖励金3年;经批准引进的硕士或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用人单位提供不少于80平方米的一套住房;博士以上人员的随调家属,市里可统一安排工作;开展市长特别奖、科教兴市贡献奖、人才培养奖、优秀教师奖评选活动,每年对有突出贡献的项目和人才予以重奖……

  与此同时,该市多方出击,与全国上百家重点院校建立了联系,每年都到这些地方举办专场人才招聘会,并连续举办了两届高级人才专题洽谈会,吸引了几千名国内外高级人才来石洽谈,当场签约73人,签订意向2173人。他们还定期组织、积极鼓励各部门各单位到国外引智招贤。仅2005年,该市就达成引进外国专家项目25个,共聘请18名外国专家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解决技术难题20多项,其中有4名专家获得省政府“燕赵友谊奖”。

  该市建立健全了高层次人才跟踪服务机制,对他们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实行特事特办。石市某制药企业引进了一名博士生,但由于原单位的原因,人事关系迟迟不能办理,其家属的工作也还没有落实。市人事局通过高级人才顾问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出专人进行协调,很快为其办理了调动手续,并为其家属安排了适当的工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统计,目前,该市高层次人才数量已达15072人,数量比2003年翻了一番。“十五”期间,该市共实施各类科技计划近2000项,完成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近300项;有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长特别奖,167个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省级以上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率达75%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