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7省区发生8起禽流感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17 南方都市报

  中国7省区发生8起禽流感疫情

  各国代表会聚日内瓦共商应对疫情

  农业部表示禽流感疫苗仅九企业正式定点生产

  禽流感肆虐全球

  世界卫生组织7日警告说,鉴于H5N1型禽流感病毒所产生的威胁迅速增大,全球所有国家都应该采取紧急行动,以便对下一次的人类流感大流行做好准备。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说,目前全球已经为扑灭禽流感疫情宰杀了约1.5亿只家禽,主要是鸡。

  综合新华社电 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禽流感问题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代办胡小笛7日指出,中国愿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制订出一个全球战略行动,共同遏制可能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大规模暴发。

  农业部卫生部部署防控疫情

  会议由世卫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主办,11月7日至9日在日内瓦举行。胡小笛在会上说,中国愿保持并加强与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就禽流感疫情和防治信息的及时沟通;根据有关国家的需要,向它们提供人流感、禽流感防控物资和技术援助等。

  在谈到中国禽流感疫情时,胡小笛说,2004年中国内地先后发生约50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今年截至目前,中国7个省区共发生7起家禽和1起候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由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共扑杀80多万只家禽,迄今所有家禽病例已得到有效控制和扑灭,未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病例。

  据悉,中国农业部7日表示禽流感疫苗仅九企业正式定点生产,卫生部全面部署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

  越南1人死于禽流感

  此外,越南媒体7日报道,越南首都河内市栋多郡两名居民已被确诊感染禽流感,其中一人于上周死亡。另外一名25岁的女患者目前正在河内市热带病院接受救治。这是自今年7月底以来,越南首次发现人类感染禽流感。

  广东家禽非正常死亡不得瞒报

  本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广东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近日连续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对家禽非正常死亡情况报告以及病死或死因不明禽只的处置。一旦接到相关报告,要立即调查核实,不得瞒报。

  《关于对家禽非正常死亡情况报告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如有家禽急性、非正常死亡情况,要及时报告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并迅即派人调查核实,不得瞒报、谎报、漏报和缓报。《关于加强病死及死因不明禽只处置的紧急通知》中指出,病死及死因不明禽只(包括候鸟)可能携带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如果处置不当,可以成为家禽疫病发生的根源,造成疫病的传播和扩散。

  同时在对病死及死因不明禽只采样、诊断、流行病学调查、无害化处理等过程中,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工作。教育民众不得随意乱扔、乱丢和食用病死禽只,发现异常死亡家禽应及时向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提高群众疫病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减少疫病传播环节。

  北京

  全面暂停活禽交易

  本报讯 北京市昨日起全面暂停活禽交易,禁止外埠活禽进京。

  北京有关部门提出,面对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的严峻形势,北京市开始实施五项措施:市区不得饲养活鸡(市区主要指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和石景山,以及朝阳、海淀、丰台和远郊区县的城市建成区);暂停全市活禽交易活动;禁止外埠活禽进京(北京市指定的京外养殖基地活禽进京按有关规定程序办理);暂停北京市广场鸽、观赏鸽和信鸽的放飞等。

  (欣华)

  黑山疫区

  排查密切接触者3600多人

  北宁市扑杀鸡超万只

  据新华社电 辽宁省锦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运文7日在黑山县禽流感疫区一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截至目前,整个黑山禽流感疫区共排查57000人,其中密切接触者3624人。目前,疫区尚未发现人禽流感疑似病例。

  又讯 就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紧张地扑杀鸡禽之时,该县西南临界的北宁市前晚上也悄然进行了一场小规模突击行动。在前夜广宁乡杨家村的行动中,1万多只鸡被紧急扑杀。昨日下午,6个养鸡户的家人和雇佣的饲养鸡的工人被辽宁省、锦州市有关部门带走体检。至昨夜20时40分,守候在这几个养鸡户门口的记者仍没见到他们体检归来。

  记者昨日在一户人家的大门口发现了用白石灰撒下的警戒线,白线绕着这户人家的围墙外两米多远一圈。“他们家灯还黑着呢,他们家人今天下午被带走体检去了。”该户人家的邻居是村里负责安全巡护的,“我每天巡街到下午5点。”据他透露,村里有10来户养鸡的,鸡子出现死亡的情况有几天了,病情是近日通报上去的。

  广州市面暂停供应禽流感疫苗

  现由国家统一支配,各医院做好应对疫情准备

  本报讯 禽流感疫苗现在已无法在广州市场上买到。记者昨日获悉,受国家调拨令影响,本市生产的禽流感疫苗现在由国家统一支配,不再在市场上流通。有关人士表示,在疫苗分配上,希望广东省有关部门能与国家做好沟通。

  在国家农业部公布的9家合法疫苗生产厂家中,本省有两家入选,分别为广东永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广东永顺生物制品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如果开足马力生产,一年生产量可提供15亿羽禽类打疫苗,而广东一年的上市量约为13亿元,因此疫苗供应能力很充足。

  又讯 卫生部日前通报了湖南3例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例,称不能排除人感染禽流感的可能。记者昨日从广州医院了解到,目前各院严阵以待,一旦省里启动应急预案,将严格按照预案处理疫情。不过市第八人民医院负责人指出,目前医治禽流感的药物仍然欠缺。

  目前,中山一院、暨大附一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广州市胸科医院、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已做足重大传染疾病应对的物质准备,无论是抗病毒药品还是隔离病房均已准备就绪。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一级预案启动(发生疑似或确认禽间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指定收治医院,副院长尹炽标指出,由于目前广州还没有医务人员见过人间禽流感的病例,该院还专门邀请香港的专家来为医务人员授课。尹炽标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达菲”目前供货十分紧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医院的药物储备。

  钟南山:

  防治禽流感需特别注意儿童

  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禽流感作为疫情,并没有很高危险性。钟南山认为,目前防治禽流感特别要注意的是儿童,因为该病儿童的死亡率极高。他建议国家成立一个统一防治组织,能够将人和禽做统一的考虑,以便更及时地发现问题。

  深圳监测不明肺炎住院者

  农业部门考虑像北京一样暂停活禽交易

  本报讯 从今天开始,深圳将扩大对预防禽流感的监测范围,医院诊断不明确的肺炎住院患者也将被纳入监测网络中。

  据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目前其他地区发现禽流感病例。为了加强对禽流感监测,从今天起,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等两所国家流感哨点监测医院,将除了继续对流感病人进行监测外,还将对诊断不明确的肺炎住院病人进行禽流感监测、流行病学监测、病原学监测和血清学监测。此外,上述两家医院还将对全市家禽从业人员进行禽流感抽样检测。

  深圳农业部门表示,将进一步考虑像北京一样暂停活禽类交易,不过已经向这些场所免费发放了24吨有效消毒药水。

 

  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喻尘 本报记者 严慧芳 严艳 田霜月 王瑾 宋元晖 何达志 实习生 廖靖文  通讯员 陈起坤 温志勤 何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