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记者工作压力超负荷 健康情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25 桂龙新闻网

  

调查显示记者工作压力超负荷健康情况堪忧

  每年的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早在1950年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就明确规定了“记者节”。1937年11月8日,以范长江为首的左翼新闻工作者在上海成立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这是中国记协的前身。1999年,新修订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公布后,中国记协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认为中
国记协是代表着全国55万名新闻工作者的,以其成立日――11月8日作为记者节日期,具有广泛代表性,遂确定了这个节日。2000年11月8日,是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 这是陕西安康电视台记者王晓燕在陕西举行的庆祝记者节活动上演讲(2004年11月7日摄)。 新华社发

  记者今日调查了解到,由于记者生活、饮食不规律,加上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导致部分一线记者的健康大打折扣。

  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为迎接明日记者节的到来,我市一家省级媒体单位近日为1000多名职工组织了健康查体。查体结果出乎意料。原以为一些退了休的老同志的身体状况会让人担忧,但恰恰相反,年轻人大都多多少少有毛病。脂肪肝、胃病、精神衰弱、高血压等一些老年病早早地“盯”上了年轻记者。

  据中国记协维权处对国内新闻工作者进行的抽样问卷调查显示,多数新闻记者感到工作压力大,有疲倦感,睡眠质量较差、食欲不振、视力差,几乎所有的人都有头痛、头昏和全身酸痛症状,经常便秘或腹泻。一半以上的新闻工作者处于患病、亚健康状态。有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新闻从业人员中,已死亡的在职职工平均年龄仅为45.7岁,因病住院的平均年龄为44.2岁。

  为什么现在的记者身体状况那么差?有关专家指出,与记者的健康状况相对应的是严重的透支健康行为。面对沉重的工作压力和超负荷的工作,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更没有锻炼身体、加强保健的意识。

  为此医生建议,一方面,新闻单位应关注新闻工作者的健康,提供必要的休息、疗养机会;另一方面,新闻工作者本人也要劳逸结合,每个星期要保证一段固定时间的身体锻炼。

  来源:新华网选稿:梁凯昌作者:济南日报沙文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