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企业去年亏1亿 供暖企业死保16℃的难言之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43 东北新闻网

  “本来想等两天再交费,看看今年供暖质量能咋样。”11月3日,在沈河区房产超市三楼采暖费收费窗口,刘大爷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儿子催他把采暖费交了,他还打算继续等,此时已经是开栓后的第3天。

  与此同时,在惠涌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办公室里,找上门来催欠款的人一个接一个。有人要求“惠涌今天必须答复”。

  省建设厅日前公布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25日,沈阳陈欠供暖单位的采暖费用已经达到12.1亿元。供暖企业却又欠煤款、电费、水费达11亿元。

  “缴费难,追讨陈欠款更难啊!”供暖企业喊出了两声“难”。

  两供热企业去年亏一亿

  现状:供暖公司遭遇“催款”;超期服役的管网跑冒滴漏现象较严重,也需要改造

  无奈:实行“收付实现制”,收上来多少钱就花多少钱,但去年一家供热企业还是亏损约5000万元左右

  11月3日8时15分,在惠涌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办公室里,找该公司总经理赵诚“签单”的人一个接一个。“都是一些费用的核算。”赵诚说。

  这时进来一个同事,告诉他有人催欠款了,并要求“惠涌今天必须答复”。

  “咱们现在还有3亿多外债,而且已经开栓了,没钱哪成啊,想办法通融通融吧。”赵诚说。

  据了解,惠涌和惠天供热总量占沈阳市供热总面积的1/4,但是这两家公司去年共亏损1亿多。

  赵诚告诉记者,惠涌现在实行“收付实现制”,收上来多少钱就花多少钱,但去年还是亏损约5000万元左右。惠涌最老的管网有20多年了,这些超期服役的管网跑冒滴漏现象较严重,现在正在逐步改造,一年得花掉四五千万元。

  另据沈阳惠天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供热管理部经理李艳萍透露,惠天大部分管网也在超期服役,例如沈海热网全网是1990年始建,目前已经面临大面积改造的困境,惠天今年三修耗费3540万,但仍然杯水车薪,而且公司去年还亏损了5000万元。

  供暖企业:为五斗“煤”折腰

  现状:供暖企业储煤,基本上在5月份就要进入购煤期,但市民到了9、10月份才陆续交费

  无奈:缴费上不来,购煤就得贷款,供暖企业的利润无形中被利息耗去了。储煤时还要给煤炭供应商送礼、递小话

  一供暖企业负责人说,“如果市民早点交费,可以帮我们渡过很大的难关。”

  一份资料显示,截至10月27日,沈阳市储煤率为77%,同比增加5.1%。

  据介绍,供暖企业储煤、三修工作一般都在4月份以后,尤其是储煤,基本上在5月份就要进入购煤期,目前供暖企业购煤款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还有煤炭供应商给垫付一部分。

  “今年在银行贷了4000万,我们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是6%,利息消耗的都是我们的纯利润。”赵诚表示,以前可以赊账买煤,但目前基本行不通了,钱主要靠银行的短期融资,但供暖企业从银行贷款也越来越难了。最要命的是银行融资一般在9、10月份的时候就到期了,那时候市民才陆续交费,时间很紧张。

  记者采访的一些供暖企业负责人都表示,沈阳的供暖企业无一例外都面临这个问题,这些企业的煤炭主要来自省内,一部分来自黑龙江,一些企业负责人甚至说,储煤时候给煤炭供应商送礼、递小话。

  有“难处”也要撑:都为那16℃

  现状:沈阳供热系统是按国家测算的-20℃标准设计的,如果气温低于-20℃,那就意味着即便系统满负荷运行,也会有局部区域温度不够

  无奈:今年市政府下死令,必保室温16℃,过节18℃。这对供热企业是个严格的考验

  随着冬季越来越冷,很多市民表示担心,“去年的供暖质量不是很好,今年是否还会没有起色?”

  面对市民对供暖的抱怨,赵诚拿出了一本“气温日记”,里边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每天的气温。去年12月21日到31日,最低气温达到-26℃,最高也才-21℃,而1月10日到2月5日的气温一直在-21℃左右。

  赵诚解释说,沈阳供热系统是按照国家测算的-20℃标准设计的,“如果沈阳冬季气温在-20℃以上,那么系统可以较轻松地达到室温16℃。如果气温低于-20℃,那就意味着即便系统满负荷运行,也会有局部区域温度不够。”

  “今年市政府下了死令,必保室温16℃,过节18℃。”赵诚说,这对供热企业是个严格的考验,怕就怕今年和去年一样,是个冷冬,到时候供暖企业一定要竭尽全力供热,力保供热服务达标。

  沈阳市供热办日前连续下发了《关于提高供热质量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供暖企业尽全力保证今冬供暖质量达到市政府要求,并对质量不达标企业进行罚款甚至清楚的处罚。本报记者林浩

  评论

  温暖需要体制来呵护

  严冬将至,沈阳进入又一个采暖期,沈阳的供暖企业也又一次面临考验。

  一组值得关注的数字是,省建设厅日前公布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25日,我省陈欠供暖单位的采暖费用已经达到了46.48亿元,同比提高了1.65个百分点,其中沈阳达到12.1亿元;我省供暖企业累计欠煤炭、供电、供水等单位的煤款、电费、水费高达47.2亿元,其中,沈阳外欠11亿元。

  与此相对应,一个事实是,不断上涨的煤价、沈阳不断老化的供热管网,以及不断扩增的供热需求。

  老工业基地的特殊性,积重难返的企业和现代化城市对公共设施需求的困局,无疑已成为目前沈阳亟待解决的问题。

  沈阳市供热办副主任侯冰的观点是,“热”商品化是解决供热运行矛盾的根本途径。中国城镇供热协会技术咨询部主任于洪则认为,在供热制度改革的过程中,供热企业改制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供暖,对于沈阳这样的北方城市,怎样强调其意义都不为过!供热商品化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而供热制度改革、供热企业改制则是一个必要的前提,它们共同的目标是,实现城市公共设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并使其最大化。省市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正是体现了这一点。

  日前,沈阳市供热办连续下发了《关于提高供热质量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供暖企业尽全力保证今冬供暖质量达到市政府要求,并对质量不达标企业进行罚款甚至清楚的处罚。

  11月1日晚上,辽宁省副省长李佳到太平庄小区供热锅炉房等处检查时强调,“只要供暖企业需要进煤,省里这些煤炭企业都协调好了,以最优的价格优先保证供暖用煤。”这个城市的冬天需要这样温暖的声音,需要一个不断完善的体制来呵护这份温暖!文/张奭国

  供暖行业积重难返

  据了解,沈阳市今年共落实热源建设项目22项,其中:新建项目5个,改、扩建项目17个,总容量1675吨,工程投资总额20.04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额12亿元。

  据省建设厅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25日,我省陈欠供暖单位的采暖费已达46.48亿元,同比提高了1.65个百分点,其中沈阳达到12.1亿元;我省供暖企业累计欠煤款、电费、水费高达47.2亿元,其中,沈阳欠11亿元。

  据相关部门统计,沈阳市供热成本在26元/平方米左右,虽然今年沈阳供热调价到22元/平方米,但还难以解决供热企业的运营成本问题,也就是说,供热户数越多,产生的亏损也就越大。

  中国城镇供热协会技术咨询部主任于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采暖费只是“缓解”供暖企业的煤炭难题,而煤价随行就市,热价却受政府控制,所以在实现“煤热联动”困难很大的情况下,供热企业如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值得全社会思考。本报记者林浩

  相关新闻

  供热价格将与煤价联动

  继煤电价格实施联动后,我国供热价格也将与煤价实行联动制度:当煤炭到厂价格变化超过10%%后,相应调整热力出厂价格。

  记者昨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了解到,为促进热源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热源生产企业要消化10%%至30%%的煤价上涨因素,具体消化比例由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确定。

  热力销售价格与出厂价格联动。热力出厂价格调整后,按照热力管网输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的原则,相应调整热力输送企业对用户的热力销售价格。

  其中,上调居民采暖用热价格应依法召开听证会,并对低收入居民采暖采取适当的保障措施。

  根据这一指导意见,煤热价格联动以不少于一年为一个联动周期。

  若周期内煤价变化达到或超过10%后,相应调整热价;如本周期内煤价变动未达到10%,则下一周期累计计算,直到累计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105,进行热价调整。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此举是为了逐步理顺煤热价格关系,促进煤炭、热力行业协调发展。

  “实施煤热价格联动后,各地政府对热力企业原有的补贴额度原则上不得减少。”这位负责人强调。

  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将会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立供热煤炭价格监测系统,计算平均煤价及变化幅度,定期对外发布,作为煤热价格联动的计算依据。

  发展改革委、建设部鼓励煤、热双方直接签订长期购销合同,直接向煤炭企业购买煤炭。据新华社 ( 华商网-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