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布什基辛格等下周抵京开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57 光明网

  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将于11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在内的中美政界、学术界和商界人士将参加这次会议。

  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乔治·布什政府公共事务学院和布什总统图书馆基金会联合举办。据悉,会议前两日与会者将在北京昆仑饭店
商议中美共同关注的问题,后两日则在北京大学举行学术研讨会。

  为期4天的会议将围绕“中美关系:外交、贸易、科研”为主题,就8个重点议题展开讨论,其中包括:中美关系、亚太地区安全、经贸合作、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科技合作、文化教育和民间交往、农业研究与合作、传染性疾病的防治。

  作为中美建交以来民间举办的层次最高的交流讨论会,中美关系研讨会每两年轮流在美国或中国举行一次。第一届研讨会于2003年11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布什总统图书馆召开。

  曾应邀参加第一届研讨会的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丁立教授表示,中美关系研讨会所体现的最大特点就是“务实”。“代表可以就各项议题进行功能性研讨,这也意味着中美关系已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沈丁立向早报介绍说,和两年前的议题相比,此次新增的传染性疾病防治,也体现出中美合作的与时俱进。

  除了美国两位前国务卿鲍威尔和基辛格外,今年与会的中美“重量级人物”则几乎延续了两年前的原班人马——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将军等。此外,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也将应邀参加其中的一天会议。

  由于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在11月19日访问中国,此次中美关系研讨会的召开时机也尤为特别。巧合的是,“大小布什”接踵而至,但只能在北京“擦肩而过”。(早报记者 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