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还要防范天上飞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01 温州都市报

  有这么一个不是笑话的说法,禽流感期间,种西红柿的菜农遭到最惨痛的损失,西红柿都烂在菜田里了,原因是人们戒备禽流感,不吃西红柿蛋汤和西红柿炒鸡蛋了。

  前天,卫生部通报湖南出现3例不明原因肺炎,不排除人感染禽流感的可能后,各地对禽流感的防范更是严密,加上每年这个季节是候鸟南迁的季节,我市林业部门也严密监测候鸟动态,要求野生动物异常死亡要报告。

  政府部门推出种种举措的同时,市民们也有了很自觉的防范意识,“是畜牧兽医站吗牽我们这里死了一只鸡,不会是禽流感吧?”此类的电话近日在温州市畜牧兽医站频频响起,对此,市畜牧兽医站站长王柏强表示,目前我市已经实施相应措施,构筑了有效的防线。

  市区:禽蛋市场交易有所下降

  前天上午,市区马鞍池农贸市场里面熙熙攘攘,家住隔岸路的张梅阿婆在出售家禽的摊位上左看右看,叫老板给她挑了只老鸭。宰杀时,她不忘问一句:“检疫过的吧?”老人问得这么专业,引起了在一旁观察的记者的注意,对疫情的事情,阿婆说自己也很关心,她相信政府能够把防疫工作做好,不过自己也要多留意一点。“上次四川猪病,我们市政府做得不是很好吗,怕什么?”在市区水心农贸市场家禽摊位上一位姓张的经营户拍着胸脯保证,禽流感对市民吃鸡吃鸭没有影响,他每天卖出的鸡鸭数量和过去差不多。

  可张师傅的说法,在市禽蛋交易市场却被否定了。上个星期五中午的温州市禽蛋交易市场显得有些冷清,几位经营户坐在门口聊天。一位出售活禽的女摊主埋怨:“以前半天起码也可以卖出500来只,可今天到现在还只卖出了200多只。”记者提起从农贸市场了解到的情况,经营户刘师傅快人快语:“那是农贸市场老板骗你的,他怕生意不好,当然说没影响了。”

  在市区一家大型的洋快餐店,记者看到只有寥寥几人,而该店的一位责任人仍然称目前烤鸡翅生意没有受影响。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市区人民路的一窝鸡新红太阳火锅城,虽然正是午饭时分,但客人也不是很多。店里的主管胡小姐告诉记者,火锅城主要采用本地鸡为主,是从市禽蛋市场进货,生意影响不大,目前一天销售的鸡大约为40只。

  禽蛋市场的交易量也有所下降,据禽蛋交易市场负责人沈孔南介绍,日前该市场交易量和以往相比确实有点波动。他强调,禽蛋交易市场的家禽都经过农业部门的检疫,市民可以放心购买。他分析市区部分专售家禽的饭店称顾客量与以往相差不大、没多少影响,是怕影响客源。

  乐清:查漏补缺注射疫苗

  记者在温州市畜牧兽医站了解到,我市目前主要采用内外结合的方式,对内抓好防疫工作,对全市家禽流感免疫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普查,针对薄弱环节开展集中免疫行动,重点做好散养家禽的免疫。

  对外则是加强流通监管,疫区的家禽一律不准调入。督促家禽及其产品销售的单位和个人全面执行台账制度、凭证调运交易制度和调入后报检制度。目前已经在双屿设立了一个外调动物报警点,对所有外调的动物进行消毒查证。该站副站长项延润透露,在交易流通上除了对外调的家禽实行准入制度外,每天会有工作人员到交易市场,对出售的家禽进行检查,检测出售的家禽是否带病毒。

  “我们还要防范天上飞的!”该站站长王柏强说,由于候鸟的迁徙是传播疫情的重要途径之一,便要求一些散养户改变饲养方式,尽量不要放养。王站长介绍,我市乐清湾等地靠近海涂,候鸟在迁移过程中有可能会在这里栖息,在这一带的养禽场周边要拉网建立隔离带,以有效防止候鸟与家禽接触。

  乐清农业局畜牧兽医站站长方妙华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消毒灭源,对一些散养户养殖家禽的免疫进行查漏补缺。前天他们召集了乐清全市的乡镇农技干部开会,要求对乐清湾一带的野生鸟类做好拉网式的普查,发现野生鸟类尸体要及时报告,做好处理。据方妙华透露,目前还没有发现候鸟异常死亡。

  乐清市虹桥镇的家禽养殖户赵胜宣的养殖场有近8万羽鸡,目前已经全部打了疫苗接种针,一羽鸡20天左右要注射一次疫苗,目前已打了三次。赵胜宣养殖的鸡主要靠笼养,以前工人只有几个,现在已经增加到了10多个,他们主要负责对养殖场的消毒工作。赵胜宣感叹现在鸡蛋难卖多了,以前一天可以卖出5000公斤,而现在只能出售3000公斤左右。

  “防疫工作尽可能做得到位,但仍然有问题存在。”王柏强告诉记者,一些山区和散养家禽户的家禽免疫密度不是很理想。由于缺少专业人员,一些乡镇没有专职兽医员,只好由镇政府出钱请其他人员为家禽注射疫苗,即使这样,也雇不到人。另外,由于消费者的购买习惯,现卖现宰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些经营户甚至用沥青等原料对家禽进行脱毛。这不仅不能保证食品的卫生,还非常容易造成一些病菌的交叉感染。

  瑞安:尝试推行定点屠宰

  瑞安正在尝试推行家禽定点屠宰,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定点屠宰家禽的屠宰公司面临重重困难。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瑞安市仙降镇的瑞安市鸿圣家禽屠宰有限公司,这里是瑞安市试点的定点家禽屠宰场,偌大的屠宰场,只看见几个工人在打扫车间,他们说,现代化的屠宰生产线已经停止运转一段时间了。公司生产部经理何明利摸着设备无奈地叹着气,因为近段时间一天屠宰的量只有上百羽,主要靠工人手工操作,流水线只能做摆设。

  何明利告诉记者,在这里宰杀家禽,入场前必须经防疫站的工作人员检测,合格后才允许通过专用通道进入流水线。处理完毕后,防疫站的工作人员还要对即将出厂的家禽进行检测,完全合格才可以贴上检疫部门的标志。

  然而,一边是急需要规范的市场,一边是空置的宰杀流水线,对于目前瑞安市鸿圣家禽屠宰公司这种状况,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心急火燎,他介绍,公司全自动的生产线一天宰杀的家禽可以达到上万只,去年开业至今,由于货源很少,已经停业两次了,他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目前政府针对禽流感的防疫工作。

  因为禽流感,瑞安市副市长彭永松近日为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彭副市长介绍,为了做好禽流感防疫工作,瑞安目前已经着手尝试在做集中屠宰的试点,集中家禽到加工场进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但由于市场经济等各个方面的原因,执行起来的难度比较大。

  ■本报记者叶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