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舟飞船不可能一月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中新社电近日有媒体报道,从“神舟八号”开始至“神舟十号”,中国的载人飞船发射频率有望大大增加,达到“一月一发”的水平。《100个航天秘密》作者、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资深研究员蒋宇平日前表示,这是“不可能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神八”“神九”“神十”之所以连发,是因为这三次发射担负建设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的任务,需要连续发射,以尽快完成空间实验室的组装。

  “这在国际上都是没有先例的。”蒋宇平澄清说,“一月一发”的说法是不可靠的。“建设中国的太空实验室,是中国载人航天的第二阶段目标。其规模比第三阶段建造永久性太空站要小得多,并不需要进行连续多次发射太空舱组装。”蒋宇平表示:“载人航天工程远比发射人造卫星复杂,每一步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研究,才能解决面临的新问题。”

  另外,“一月一发”也超出了发射场的承受能力。蒋宇平说,每发射一次载人飞船,发射场需要准备约一个月时间。中间每个环节都直接关系到发射成功与否,不能有丝毫疏忽。而且,载人航天动辄需要花费上十亿元,连续发射也会对国家财政形成很大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