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工被逼当街大喊“我不要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女工被逼当街大喊“我不要脸”(图)

  见到记者采访,四名打工女子捂着脸慌忙往店里跑。日前,位于郑州市工人路与沁河路交叉口北侧的美体养颜香薰馆在培训员工时,竟让四名年轻女子站在店外的人行道上,冲着行人大喊:“我不要脸!”

  群众不解:四女子当街大喊“不要脸”

  前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一名穿灰夹克的女子,正拉着一名抹眼泪的年轻女子大声询问着什么,每询问几句,就冲着她对面站的三名年轻女子训斥几句。三名年轻女子都红着眼圈。

  站在远处的市民孟先生说,上午9时许,他骑车路过此处时,发现路边围了一群人,随后就听到有人喊:“快、快,我不要脸了!”本以为听错了,他就停车挤进了人群,发现里面站了四名年轻女子,依次出列,对着其他三名女子,弯着腰先大喊自己的名字,然后再喊“不要脸!”喊话时,每个女子都哭成了泪人。

  围观的群众以为这些打工女在美体店做了什么错事,被老板当街惩罚,纷纷对站在一边的两名管理人员进行指责。

  一名姓顾的大妈说:“听到这种明显侮辱人格的喊声,我十分生气,真不明白哪有这么惩罚员工的?”

  店方解释:喊”不要脸”是为了员工克服心理障碍

  见到记者采访,四名打工女子捂着脸慌忙往店里跑。正在训斥员工的灰衣女子显得很激动,她自称姓王,是美体养颜香薰馆里的心理培训指导老师。之所以让四名员工站在大街上喊自己不要脸,其目的是为了让这些年轻的姑娘在心理上战胜自己,突破自己。王女士说,四名员工都很年轻,刚参加工作不久,在美容店打工时,由于心理障碍,她们见到客人进门时,不知道热情招呼,而是躲在更衣室里不出来,在为客人服务时,不知道说一些“你今天真漂亮”或“见到你很高兴”之类的好听话,这样是不能很好地服务顾客的,对美体店的发展也很不利。“为了让她们的心理素质达到一种新的境界,我上午把这四名员工叫到了外面,先从情感上去感化她们,对她们说父母把自己养这么大,自己不能挣钱去养活他们,还常常因为手里的钱花光了,再去向他们伸手。这样做太没良心,根本不配做人。四名员工听了以后,都跟着我一起哭。后来,我就让她们喊自己不要脸,这种不要脸,并不是骂人的,是指不要面子,只是想让员工们撕掉虚荣的面子,战胜和超越自己,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更多地挣钱。”

  当事人说:“如果有熟人在场,我是不会喊的!”

  此次站在大街上喊自己不要脸的小张姑娘说,前天上午是第一次受王老师的培训,一开始感到很难为情,但经过王老师的感化后,她认为自己的心理素质得到了“提升”,喊“不要脸”已经无所谓了,毕竟大街上的人也不认识自己。“当然,如果周围都是熟识自己的人,这种话还是喊不出来的。”

  律师观点:“不要脸”无论怎么解释,都是侮辱人的!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的凌兴高律师。凌律师认为,“不要脸”三个字,是特定的一句辱骂他人的语言,无论怎么解释,都是侮辱人的。在中国,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三个字的含意。用人单位在培训员工时,故意设立这种“特殊”的培训方法,这是对员工人格尊严和人身权利的一种侵害,且严重影响了社会风化。劳动部门应该对这种侵犯员工权利的行为进行制止和纠正。如果员工是在被迫的情况下喊出这种侮辱自己的脏话的,其本人可以通过法律渠道来维护自己的尊严。据《大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