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市环境投诉中心一年受理3000余件环境信访投诉,其中噪声类污染投诉就多达1682件—— 生活噪声成头号公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33 中国环境报

  安徽省合肥市环境投诉中心正式开通运行一年以来,面对环境信访量的成倍增长,中心全体人员依法办理和查处了一大批较为重大和比较复杂的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及时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投诉问题,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好评。

  环境投诉一年3000多件,噪声污染超过一半

  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底,环境投诉中心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3000余件。其中,噪声类污染投诉为1682件,占投诉总量的56.05%(施工噪声513件、社会生活噪声1054件、工业噪声115件);油烟、烟尘、废气类污染投诉为918件,约占30.6%;水体污染和异味分别为64件、269件;其它类污染投诉为68件;全年投诉中心直接查处污染投诉1680余件,约占查处总量的56%;转办1320件,约占投诉总量的44%。

  摊点多,流动性大,处理难;城乡结合部投诉处理成本高,管理方式待创新

  一年来,市民所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以生活噪声(含商业噪声)污染、小餐饮业油烟污染和异味污染投诉为主,约占投诉量的65%;特别是居民小区内和局部区域众多小餐饮、排档群、小烧烤油烟、小浴池锅炉烟尘、小油漆废气和歌舞厅音响噪声污染更显突出。引起类似问题被投诉的从业人员绝大部分均属无照经营或占道经营,他们随意性和流动性较大、经营摊点设施十分简陋、业主环境意识较差,造成周边环境污染严重,致使投诉人多次重复投诉。

  此外,城郊结合部投诉量很大,约占60%左右,该区域内整体环境状况较差,处理难度大,每件信访投诉处理成本高,处理过程占用时间长,工作人员往返奔波劳动强度加大,使环保部门在处理此类环境违法行为问题上产生很大困难和十分被动局面。

  领导挂牌督办、包案等18项制度保证投诉办理质量

  2005年,投诉中心从环境信访业务办理程序入手,在提高环境信访投诉办理质量上狠下工夫,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各项工作制度有18项,促进信访案件办理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从受理、登记到现场查处办理、回复,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重大信访投诉或上级转办信访投诉实行领导挂牌督办、包案制度。今年上半年全市党、政领导公开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活动期间,协助环保局领导先后3个阶段公开接待群众来访,并承担着大量具体工作和任务,对群众在来访中所投诉的环境污染问题全部进行了及时办理、回复和回访。

  此外,投诉中心在信访投诉案件查处力度上狠下工夫,坚持依法办理环境信访,今年前3个季度,对违规企业、单位或个人业主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204份、行政处罚告知书96份、处罚决定书62份,移送人民法院请求强制执行18家,坚持实行了环境信访投诉一查到底的良好工作氛围。在全年所有案件查处中,信访投诉查处率和办理回复率基本达到100%,信访案件的归档率为95%以上,群众满意率超过75%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