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家村搬迁无进展向阳垃圾处理场依然停用每天千吨垃圾倒在松花江畔《1.2亿元环保工程“停摆”的幕后新闻》追踪报道 本报记者 李长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36 生活报

  10月21日,本报《1.2亿元环保工程“停摆”的幕后新闻》一文对哈尔滨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运行9个月被迫停产一事进行了报道,报道刊发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记者近日了解到,9月初有关部门决定对垃圾处理场附近的向阳乡金家村进行搬迁,但至今仍没有进展,村民对此极为关注,而投巨资建成的日处理能力达1200吨的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依然不能恢复生产。

  据了解,从8月13日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停止作业以来,哈市东部地区每天近千吨生活垃圾几乎又完全回到了原始的处理方式———倾倒在哈市第二水源地上游5公里江坝外的程家岗垃圾场。

  每天千吨垃圾卸到程家岗

  按照使用计划,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每天消纳哈市道外区和南岗区东部的生活垃圾,而自处理场停业以后,根据环卫部门的要求,这些垃圾无奈被运往位于松花江畔道里区新发镇建国村北侧的程家岗垃圾场。

  据了解,程家岗垃圾场原来只日消纳哈市道里区几十车生活垃圾,原计划位于动力区的西南部垃圾场今年底投入使用后,程家岗垃圾场将关闭,可现在却又派上了“大用场”。

  4日9时许,记者赶往程家岗垃圾场。刚刚穿过建国村,就看到许多垃圾运输车从垃圾场方向驶来,车门上标有“道外环卫车队”的字样。从建国村到垃圾场不足两公里,路两侧的沟内、树上、居民家院墙外散落着各种颜色的塑料袋。

  进入垃圾场,满眼都是五颜六色的垃圾袋,在中心区,刺鼻的酸臭味不时扑面而来。不断有垃圾运输车来往穿梭在倾倒区内,工作人员拿着小红旗指挥车辆把垃圾卸到指定的作业区。作业区旁还停着十几辆三轮车,车旁几十个人盯着来往的垃圾车,只要垃圾一卸下,这些人就跑上前去,在垃圾堆里拾拣菜叶、衣被、塑料袋等,他们把这些东西分类装进编织袋中,然后用三轮车运走。

  “这里本来快要封闭不用了,可向阳处理场那面一停,这里就变成这样了。”垃圾场管理员徐先生说。

  据徐先生介绍,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停业后,运往那里的垃圾就转运到这里,他也被派到这儿当现场管理员。现在每天运到这里的垃圾大约有260车,平均有1000吨左右,是以前的好几倍。

  记者看到,这个垃圾场仅邻哈市绕城高速路,道路路基附近散落着大量的塑料袋,非常乍眼。垃圾场北面距离松花江只有几公里远,站在场内,可清晰地看到刚刚通车不久的绕城高速路跨江大桥———四方台斜拉大桥。

  有关专家介绍,生活垃圾采用这种最原始的简易填埋方式,往往把大量剧毒、有毒物质与生活垃圾混合在一起,集中了多种有害成分,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程家岗垃圾场位于哈市第二水源地上游5公里的江坝外,没有防渗设施,地下污水可直接流入松花江,对江水造成严重污染。

  搬迁无进展,处理场停产放假

  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被迫停用后,引起哈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9月6日,哈市主管副市长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决定,由市城管局牵头,香坊区政府、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环保局配合,立即确定处理场周边居民、企事业单位的搬迁范围。对搬迁范围内的各种建筑物进行调查,确定权属。由香坊区政府负责,提出搬迁范围内涉及的居民、学校、医院安置问题的具体时间和方案,报经哈市政府审定后,由香坊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专题会议下达了具体的搬迁工作部署,那么时隔两个月,搬迁工作进展如何呢?

  3日,记者向香坊区政府办公室了解情况,一工作人员说,她还不知道区政府负责搬迁的这件事,当时参加会议的副区长不在,现在没有专门机构负责此事。

  4日,记者采访了哈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马莉。马处长说,专题会议后,该处与市国土资源部门一起对处理场周边搬迁范围的建筑物进行了摸底勘测,9月末结果就出来了。现在还没接到其他部门关于搬迁的具体时间和方案,她也不知道具体怎么搬迁。

  搬迁的具体时间和方案迟迟没有公布,处理场旁边金家村的村民非常着急。他们不知道自己啥时能搬,要搬到哪里,如何安置。一些村民表示,早点告诉他们搬迁方案,大家可以早做生活、生产准备,处理场也可以早点恢复生产作业。现在这样,大家心里都没底。同样着急的还有垃圾处理场。

  4日,向阳垃圾处理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玉维告诉记者,近几天,村民不断找到他们询问搬迁情况,但他们也无法回答,村民还是不同意往处理场里运垃圾。

  “现在处理场的50多名职工轮流放假,过几天要是还不能恢复生产,全场就得长期放假。我们担心,放假后人心不稳,公司投入大量财力培养的技术工人会流失。”谭玉维说。

  记者了解到,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的建设单位是哈市环卫处,向阳垃圾处理场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它只是负责垃圾处理场工程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至于如何搬迁是由政府和建设单位负责。

  垃圾处理场的几位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落实村民搬迁方案,确保垃圾场恢复正常生产,不然企业将会蒙受巨大损失。

  建设前要求搬迁一直没执行

  垃圾处理场被迫停用后才决定搬迁附近村民,使有关部门陷入了被动。而这一切,原本在建设当初就可以避免。

  据哈市城管局有关人士透露,在建设当初,向阳垃圾处理场填埋区与金家村的距离并不是先前有关部门所说的“符合国家要求”。记者从该项目的规划审批材料上了解到,处理场一期填埋区与金家村村民房屋的直线距离就不足500米,而国家的要求是必须达到500米。这位人士说,如果建设单位当初就意识到距离不符合要求,会影响居民生活,考虑建设同时搬迁居民,就不会出现现在被迫停用的窘状。

  向阳垃圾处理场项目建设前,省环保局给建设单位哈尔滨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环评批复中要求:金家村距离垃圾填埋区500米范围内的居民要予以搬迁。

  可惜,这一切并没有引起建设单位的重视。

  哈市城市规划局对该项目审批时,还特别注明几项要求:垃圾处理场东侧(村民房屋方向)和南侧(学校医院方向)必须设置500米宽的防护林带;防护林用地内所有建筑、住宅由建设单位负责动迁、安置;出现群众上访及其他争议,由建设单位自行解决;建设单位提供书面保证,确保上述三项要求能够在建设过程中得以落实。

  然而,在项目建成时,这些要求也没能得到实施。

  又一垃圾处理场存隐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在向阳垃圾处理场停用之时,又一座与其相同性质、规模的垃圾处理场———哈尔滨西南部生活垃圾处理场一期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今年年底前准备投入使用。而这座垃圾处理场也同样面临着与居民区距离不达标的问题,有关人士担心这项环保工程会重蹈向阳生活垃圾场的覆辙。

  哈市城管局官方网站有关资料显示,西南部生活垃圾处理场位于哈尔滨市动力区朝阳乡红旗农场,与京哈公路相邻,占地面积约45公顷,采取卫生填埋方式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主要消纳动力区、平房区和南岗区西部生活垃圾,总投资约1.5亿元,北京一家企业是该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主体。

  4日,记者在西南部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现场了解到,第一填埋区防渗膜已基本铺设完毕,与其相邻的污水调节池也正在建设当中,而污水处理站的厂房还没有建完。

  记者发现,第一填埋区与居民区的直线距离还不到400米,这里的居民多数是红旗农场五队的职工,许多房屋与处理场办公用房只是一道之隔,职工们很担心处理场将来影响他们的生活。

  记者找到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情况时,工作人员出言谨慎,一位姓裘的负责人说,项目情况不能随便说,要了解情况,直接去问建设单位哈市环卫处。

  哈市环卫处处长马莉介绍说,这是哈市另一座重要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年底前就要运进垃圾。虽然污水处理站还没有建成,但可以先试生产。污水处理站明年春季调试好才可使用,那时可宣布处理场正式投入生产。至于距离居民区较近的问题,可先尽量往填埋区南侧远离居民区的方向卸垃圾,以后这些居民也要搬迁。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