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涉外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文丽)首都涉外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昨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11月和12月将在全市集中开展的涉外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由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旅游局和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以“世界城市、礼仪之都”为主题,围绕国际交往中普遍遵行的礼仪,介绍世界各国礼节概况、生活习惯和禁
忌习俗等外事礼仪知识,并重点抓好礼貌待客、文明服务的问题。

  据市统计局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本市已累计接待海外旅游者268.1万人,其中接待外国人228.7万人。随着

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这个数字还将大幅增长。在外国人面前,每个北京市民的衣着打扮、言谈举止都反映着北京人的文明素养,关系着北京甚至中国的国际形象。

  会议要求全市各单位,尤其是涉外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重点抓好涉外礼仪知识的普及和文明习惯的养成,把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会议指出,各行业各单位要把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与本行业本单位的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结合起来,大力强化“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中国;在外地人面前,我代表北京”的首善意识。会议还要求全市各级主管部门和各单位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及时宣传学礼、懂礼、用礼的先进典型,创新活动形式并及时推广开展活动的成功经验。市属媒体要把涉外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纳入11月和12月新闻宣传的重点,大力宣传普及涉外礼仪知识,积极主动地为涉外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在涉外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有关部门将举行涉外礼仪专题讲座,组织参观座谈,组织涉外礼仪知识竞赛、北京导游员知识竞赛、民俗旅游宣传活动和涉外单位工作人员礼仪知识培训等活动。

  北京饭店员工冯军代表本市旅游行业的员工发言。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代表首都外商投资企业宣读了积极参与涉外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倡议书。启动仪式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和诺基亚公司的外籍管理人员共同表演了涉外礼仪情景小品《有朋自远方来》。

  网络编辑:刘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