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应对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40 新世纪周刊

  -本刊实习生/龙超记者/廖素冰

  121人感染,62人死亡。这是截至目前人类感染禽流感的数字。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禽流感从禽类蔓延到人类。

  亚洲的疫情愈演愈烈之后,10

  月17日,禽流感登陆欧洲。

  随着希腊疫情的证实,禽流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始在欧洲大陆上演,罗马尼亚、俄罗斯、克罗地亚、英国、瑞典, 接连遭到禽流感侵袭。其势之猛,其速之快,令整个欧洲人心惶惶。禽流感的疫情抛物线正处在一个“亢奋”的上升期。而随 着冬季的到来和候鸟的大规模迁徙,禽流感病毒是否会通过候鸟传播到世界各地?

  亚非:力不从心

  亚洲近几年一直处于世界禽流感危机的中心。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博士接受《新世纪》周刊采访时说,亚洲国家的生产方式增加了防治难度。亚洲国家多 是散养、放养、家禽家畜混养,极易引发动物间互相感染。他强调,这种做法使得疫情变得难以控制,“在亚洲,人们居住的 地方离动物很近,这就导致了高风险的感染机会,因此带来的挑战也是更大的。”

  民众的传统生活方式是亚洲防治禽流感的另一掣肘。在泰国的斗鸡场上,主人会为受伤的斗鸡吸血疗伤,农户不对死 因不明的鸡做消毒掩埋处理,死去的禽流感患者未经科学处理便被草草掩埋。同时在一些贫穷的亚洲国家,病死家禽很可能继 续被烹饪食用。

  对非洲国家来说,它们虽未受到禽流感的侵袭,但长期贫困落后,医疗条件不足,公共卫生防护体系薄弱不堪,非洲 一旦出现感染案例,将会成为全球禽流感抗击链上最弱的一环。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员多梅尼说,在非洲,处理禽流感的能力非常低下,如果禽流感病毒在东非爆发,就更会 增加禽流感病毒转变成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新菌株。

  观察病毒地图会发现,欧洲的病毒非常少,大多数集中在亚洲,而欧洲集中放养的养殖场方式和良好的医疗条件使病 毒更容易被控制,“因此对欧洲,我们说,想办法把这些病毒消除掉,对亚洲,我们则说,请尽量降低病毒的数量吧。”贝汉 卫博士说。

  亚洲也在进行自救,各国政府纷纷发布公告,采取强制措施,力图将疫情控制到最低,但长期以来形成的政府办事方 式、现有条件、人员水平让自救行为有点力不从心。

  欧洲:有条不紊

  当禽流感像长了翅膀的鸟儿一样飞向欧洲时,为了应对危机,欧洲各国政府和组织的危机传播手段开始运转。

  早在今年5月,为了促进欧盟各成员国在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方面的协调与合作,欧盟便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创建了 欧洲传染病预防与监控中心,如果某个成员国出现传染病疫情,该中心可将有关信息迅速传递至欧盟各国。

  10月17日,希腊被证实发现禽流感,成为欧盟首个疫情国。据路透社报道,欧盟于当天立刻执行一项针对大规模 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模拟训练,同时敦促其25个成员国尽快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备足抗禽流感药品,以防万一。

  10月18日,欧盟在卢森堡召开紧急部长级会议,旨在稳定民心。10月25日,欧盟食物链和动物健康常设委员 会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并签署决议草案,决定暂时禁止以商业目的进口非家禽类活鸟,以进一步加强对禽流感的防范。

  欧盟的统一行动和快节奏出击,筑起了禽流感保卫战的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的指挥棒则由欧洲各国自身紧握。

  英国首席卫生官员利亚姆·唐纳森10月19日向民众承认,“我们无法阻止流行病,但我们有能力降低它的影响。 ”英国政府已经就此发布了一项最新的禽流感紧急预案。

  10月21日,一只从南美进口的鹦鹉被证实死于H5N1型禽流感病毒后,英国政府开始加大力度,一方面对所有 饲养的禽类进行登记,另一面则立刻储备了1.2亿剂流感疫苗,一旦疫情爆发,民众可以紧急注射疫苗。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

卫生部还制定了紧急措施,一旦禽流感疫情爆发,一支由英国警察组成的队伍将全权负 责看管抗流感药物,以免人们在恐慌情绪的驱使下对这些药物进行打劫和哄抢。

  西班牙对区域进行了界定,划定18个沼泽地为最容易引发禽流感的地方,颁令在这些地区禁止露天放养家禽;同时 关闭家禽自由贸易市场;对动物园的鸟进行疫苗注射和分开养,防止交叉传染。

  荷兰、奥地利、挪威、比利时、德国等国迅速对家禽实行了隔离措施,德国政府同时还扩大了禁止进口家禽产品的对 象国名单。

  “我相信欧洲如果面临新的疾病,一定会想办法消除家畜和鸟类身上的疾病,不管它们在哪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 贝汉卫博士毫不掩饰他对欧洲处理禽流感的信心。

  美国:未雨绸缪

  相比大西洋对岸的欧洲,美国的情况相对较好,目前为止尚未出现禽流感爆发案例,但据路透社10月27日的报道 ,美国政府已经拟定一项旨在改善疫情预警系统和增加抗禽流感疫苗和药品储备的计划。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迈克尔·莱维特表示,他会将联邦政府的工作具体分配到各个地方权力机构,“举一个例 子:联邦政府在数小时内就可以将它的药品存储运送到美国的任何一座城市。”

  莱维特认为这种中央与地方的合作可以保证对禽流感危机的最终胜利。值得一提的还有,在这项计划中,美国人考虑 到了他们不负重荷的医疗机构,一旦需要,政府将有能力增加

医院的病床数量。

  美国政府对禽流感防控的自信根基显然不止这一点。对抗禽流感药品生产公司Chiron的投资,使得美国在禽流 感疫苗的制造上进一步争取了主动权。

  启用民间力量是美国政府的另一个方式。路透社26日报道:为了调查禽流感的高度可遗传性,美国农业部在全国范 围内召集了超过4万名私人诊所的兽医来帮助监测他们所在地的家禽感染病毒的情况。

  此外,美国还考虑到了面向公众的禽流感教育:“让民众知晓信息和告知形势的紧迫性,如何维持这二者的平衡非常 重要。”莱维特说。

  如何汲取经验

  尽管亚非的情况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有着诸多不同,但后者一些成功的危机传播经验,仍然值得学习。

  应对禽流感这样大规模的疫情,首先应该是信息的公开透明,诚如贝汉卫博士所说:“禽流感信息的分享之所以如此 重要,是因为详细的信息可以让农民对疾病的传播途径有更好的了解,即使事态发生变化,他们也能更加紧密地行动起来。”

  在这一点上,某些政府与以前的传染病时期相比有了进步,但仍嫌不足,民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上,出口转内销终究不 太妥当。

  其次,成功的危机传播还有赖于有序的协调组织。无论欧盟的举措,还是美国政府内部各级职能部门间的配合,有序 的协调可以保证危机处理工作的顺畅执行;最后结果与原定目标的吻合度也会因此提高;可以保证政府工作的高效性。

  最后,危机传播最广的对象是公众,最强的效果产生自公众。美国尚且深谙此道,人口众多的亚非国家,更应将这一 点作为危机传播的有力手段来倚重,让民众发挥效力。不论怎样,为维护社会稳定而让公众在不知情中“幸福”生活,代价总 是最高昂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