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三步走”加速登天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50 新闻晚报

  “神六”顺利返回宣告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阶段顺利完成,可参与这一伟大工程的上海航天人回沪后,还没来得及庆功,就投入了第二阶段工程的技术研发。在昨天举行的首届上海航天科技论坛上,上海航天局局长袁洁透露,载人航天第二阶段工程的关键技术,就是飞行器在空间轨道的交会对接,这一技术目前正由上海航天八院加紧研制。

  对接技术上海研发

  据袁洁介绍,在载人航天二期中,先要在2007年左右的神舟七号上,实现中国航天员的出舱和太空行走;2009年至2012年,将完成发射目标飞行器,同时在空间轨道上实施飞行器的空间轨道交会对接技术,这是为第三阶段建立中国的永久空间站作准备的关键技术。

  袁洁说:“航天员要在空间站上长期作业,就必须有飞船把物资送上去补给,因此两个航天器的太空交会就成了最关键的技术。”他还透露,这一技术的攻关正是由上海航天八院承担的,目前二期空间对接试验已经启动,进展顺利。

  登天步伐可再快些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只是世界上第942位航天员,‘神舟五号’也只是世界上第241次载人航天飞行。美、俄两国在上世纪50年代就成功发射了载人飞船,美国还先后6次登上月球,而中国人探月才刚刚启动。”“神舟六号”飞船系统副总指挥、上海航天局秦文波研究员指出,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还只是世界第二集团的龙头,与美、俄两国的差距还很大。

  由于目前我国的航天技术储备已经较充分,秦文波建议,中国完全可以跨越式发展,迎头赶上。据悉,中国载人航天原计划在第二步(2012年前)建立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实现太空行走,第三步建立空间站。而秦文波建议,“三步走”可以再快些,在第二步实现太空交会对接后,可以同时建立空间站和天地往返系统,这样可以为第三步(2020年前后)实现探月作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