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选最能代言北京奥运精神的吉祥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50 新闻晚报

  谁来代言北京奥运,孙悟空、大熊猫、藏羚羊还是丹顶鹤?这个全国人民猜了几年的问题,在4天后,也就是北京奥运倒计时整整1000天的时候,将要水落石出了。

  结果可能会是它们当中的一位,也可能是它们之间的牵手,或许还有别的选择。事实上这一切早已有了答案,只是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来公布。

  奥运吉祥物虽已确定,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用十二分的热情继续去玩这个“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游戏,因为在“猜”的过程中,你开始去思考一件事,那就是“到底什么能代表中国?什么能够代表奥运精神?”

  美猴王最传统最文化

  “从符合奥运精神、奥运理念以及群众基础的角度而言,最适合的是孙悟空!”昨天下午3点,连云港市委宣传部部长吴加庆的语气中满是自信。

  截至昨天下午5点,连云港申吉网上“你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是什么”的最新调查显示,参与投票的67538票中,美猴王以26433票稳居榜首,占总数的39.1%,排在第二位的大熊猫仅以9527票分得14.1%的份额。

  据透露,除了广泛的群众基础,美猴王也颇得奥组委的“赏识”。之前,北京奥组委曾明确提出要求:2008年奥运会的吉祥物应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和人文精神,形象可爱,深受儿童欢迎,得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性别和年龄段人群的普遍认同。吉祥物还须具备灵活的商业开发价值,广泛适用于从特许产品到二维、三维动画以及奥运景观等不同领域。

  “《西游记》中的主人公孙悟空不仅为中国老百姓所熟知,也为世界人民所喜爱。孙悟空在取经路上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维护和平和自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也符合‘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尤其是提到的‘富有人文精神’的要求,在人气最高的几种吉祥物中,只有美猴王符合条件。”

  吴加庆同时透露,孙悟空的形象适合跑步、举重等各个体育项目,在后期奥运产品的开发上也会有优势。

  “我们也在深深的期待之中,11日晚上8点,成与不成,还要等那一刻啊!”吴加庆说。不过他表示,不管孙悟空能否最后入选,努力都不白费。“在申吉的过程中,连云港得到了很好的宣传,花果山不断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就是明证。”连云港申吉热情带来了全国各地的申吉高潮,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成与不成,“美猴王”都是功臣。

  大熊猫最中国最国际

  “今天,四川‘申吉万里行车队’,进入青海、甘肃,为大熊猫‘呐喊’。3天后,申吉无论成功与否,都不是大熊猫的终点。不过,我很有信心。”四川省申吉办策划联络部部长欧阳俊说。

  这是放在申吉办官方网站上的一段话:大熊猫素有“活化石”之称。八九百万年前,它们开始在地球上出现,经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成功生存下来。

  它与北京奥运理念吻合。关爱、保护和拯救大熊猫行动所带来的环保、科技、人文内涵,与北京2008“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奥运理念完全吻合。选择大熊猫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吉祥物,突出世界生态环保的主题。

  2003年起,四川省就开始发力,围绕大熊猫申吉的目标,前后组织策划了10项活动,使大熊猫人气愈来愈旺。让欧阳俊更自信的是:今年上半年连、宋回乡之旅后,一对大熊猫将跨越海峡,“这是另一种契机。”

  不到11日那一刻,谁都不是赢家。“如果落选,不是大熊猫的终点。我们会继续努力,打造大熊猫名片。”欧阳俊说。要是选上,欧阳俊一口气说了好几个好处:大熊猫是中国国宝,世界上毕竟还有一些国家对它不太了解,要是登上奥运会这个全球瞩目的舞台,大熊猫的全球化和品牌化速度将加快;对四川来说,大熊猫会带来巨大的人气和商机,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知道四川、知道成都。

  对旅游资源丰富的四川而言,如果申吉成功,“奥运会吉祥物故乡行”显然会吸引更多人来四川旅游。届时,全球研究保护大熊猫的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卧龙、九寨沟,都会因大熊猫,产生“1+1>2”的规模效应。

  藏羚羊天堂里来的使者

  如果能来一场全国范围的短信投票,藏羚羊可能是得票最高的,它可以淘汰所有的候选动物,因为藏羚羊有遍布全中国的FANS。

  可可西里保护区藏羚羊保护站从2002年5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到今天,已有上百名志愿者踏上这片土地,参与到保护藏羚羊的队伍中,而这些志愿者就成了藏羚羊的忠实FANS。

  山东志愿者王挺在青岛高校内进行巡回演讲,把自己在可可西里保护区的工作经历讲给学生们听,号召投票;上海志愿者戴文静担当起藏羚羊申吉在上海活动的联络员,印发宣传资料,还担当活动中的宣讲员。

  刘中告诉记者,藏羚羊本身就是北京奥运的化身,它们有着太多共同的地方:一,它生存能力极强。这代表了奥运会上,运动员取得高难度、高质量的运动成绩。二,它是天生的运动健将。藏羚羊在高速奔驰时,气囊中充满了气体,使它可以轻盈飞越河流、壕沟。它的角既像剑,又像标枪,身躯健壮像举重、摔跤的大力士。三,藏羚羊有团结精神,这象征着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四,藏羚羊是和平的使者。藏羚羊虽特别强壮,但性情温顺,颇具中华民族忍让恭谦的优良传统,符合奥运会的和平精神。

  丹顶鹤美与运动融为一体

  “如果能当选奥运吉祥物,将会有一系列活动。关键是11日晚的最后结果。”昨天,江苏射阳县宣传部戴亚生部长说。11月,恰是丹顶鹤秋季迁徙期,翩翩飞来,风韵正佳。

  一直以来,江苏盐城的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都是丹顶鹤生长的好地方,它们在那儿振翅、鹤舞、扬颈、鹤鸣……一动一静间,天地间有无数次惊鸿。

  去年开始,射阳县启动丹顶鹤奥运申吉运动。这一运动打破了一般的区域划分,首次跟着丹顶鹤走,从它的核心迁徙地江苏射阳、黑龙江齐齐哈尔、山东营口、辽宁盘锦、一直到吉林通榆,涉及5省31市县。

  截至去年6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新闻网、新浪网联合组织20多家网站在网上推举国鸟及奥运吉祥物的活动中,丹顶鹤分别获得500多万网民65%和42%的支持率。2004年岁末,北京奥组委共收到奥运吉祥物设计方案662件,其中公众所熟知的大熊猫、丹顶鹤占大多数。此外,射阳联合齐齐哈尔等地,共同开展“小手呵护吉祥鸟,童心参与新奥运”百万名中小学生联名推荐丹顶鹤为奥运吉祥物的活动。

  近年来,每年都有1000多只丹顶鹤到位于射阳境内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连续5年超过全球丹顶鹤总数的60%,今年更是占到三分之二。丹顶鹤早已成为这一地区父老乡亲心中吉祥如意、和平友谊和发展进步的象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