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大雾,交通服务急应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52 扬子晚报

  从昨晚开始,一场今冬以来最大的雾“袭击”南京,致使南京交通全面受到影响,部分市民出行受阻。省气象台今天上午8时向南京地区发布了橙色预警信号,同时向镇江、扬州、苏州、无锡、南通等地发布了黄色预警信号。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冬以来的大雾主要出现在我省西部地区,今天这场入冬以来最大的雾天将持续到午后,明天开始,全省普遍降雨,将不会出现有雾天气。

  浓雾之下交通急应变

  高速沪宁高速公路管理处有关人士上午介绍,因为能见度过低,从昨晚11点18分开始,南京常州段封闭;到今天凌晨零点55分,常州无锡段也封闭了。记者了解到,上午9点半左右,沪宁镇江段的能见度为70米,南京段10-20米;常州段更是低到只有5-10米;仅无锡-苏州-上海段尚能通行。调度室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有紧急事往苏南去,可从312国道走。另据悉,长江二桥今天上午同样因为大雾封了桥,二桥高速南京段同时封闭。

  机场截至9点50分,已有50余个航班受到了这场大雾影响。南京机场空管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受影响的航班里包括30个从南京起飞的航班和20个原本要降落南京的航班。事实上,由于昨晚的雾也导致了数十个航班延误,因而今天受“牵连”的航班数应该还会继续增加。采访中记者获悉,被延误时间最长的一个班次估计已让乘客等了24小时。

  长途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工作人员表示,今天这场雾对购买沪宁沿线客票的市民影响最大,因此车站决定,原来购买有沪宁线路票的乘客,均可免费退票,或者换乘下一班次。他介绍,除沪宁外,其余往苏北的多条高速并未封闭,所以向南通、连云港等方向去的班次基本都很正常。

  公交今天早上南京大雾弥漫,7点30分8点出门上班高峰时,城东月牙湖地区的能见度不足50米,许多公交车放慢了步伐“减速适航”。由于一些市民在大雾中“弃骑从车”,使得部分线路的公交高峰车更加拥挤。

  记者早上8点05分抵达公交紫金路车站,准备搭乘25路公交车前往新街口上班,只见站台上已聚集了不少翘首以待的上班族。远远灯光射来,站台一阵拥动,却发现一连几趟都是82路车。一位候车的女士说,今天雾大不骑电动车了,没想到公交也不好坐。8点15分,总算有一辆25路空调车抵达,结果前门打开根本无法上客,只有一位乘客艰难地从后门挤下车。3分钟后有一辆25路车光临,众多乘客这才一拥而上。记者一路观察,由于大雾弥漫,路上车辆都开启了远光灯缓慢行驶,就连平日风风火火的的士也平稳了许多,满载乘客的公交车更是“礼让三先”。由于车次间隔较长,记者乘坐的25路车几度出现人多“塞车”情况,8点55分方才抵达新街口北站,而平常从紫金路到新街口北站,一般用时不到30分钟。

  南京客运管理处公交管理科刘科长向记者介绍,因为城郊的雾比市区内的还要大,所以今早部分城郊线路停开,如112路等,但市内各主干道均保持正常。南京公交组宣处的秦沛龙副处长则透露,其实从今早4点开始,城北地区就开始下大雾,尤其是在中山码头一带,当时能见度几乎不足5米,故南京公交紧急要求负责夜班线路的干部,奔赴各停车场,检查每一辆车的灯光刹车,确保检查完一辆发一辆车,对于12路、18路等途经能见度特别低路段的线路,则扩大发车时间间隔,另外10路车由原来的从中山码头单向发车改为中山码头和长途东站两头发车。据了解,今晨5点半,南京公交总公司所有管理人员均提前上岗,在大桥、卫岗坡道、急转弯处等危险地段设安全岗;而司机们也接到了统一指示,必须慢速行驶,如果雾特别大,必须开灯停靠在路边,并保持与公司调度室的通讯畅通。

  码头中山码头调度室的刘先生介绍,从昨晚8点半起,中山码头即已全部封航,不管客轮货轮。今早,平日里从中山码头轮渡到浦口的市民,全部改乘公交车,记者获悉,除新宁浦巴士外,公交方面另外增援了31路、34路、10路等线路的部分车辆,以确保市民正常出行。

  出租今天雾大,对出租车出行肯定有影响。上午,南京东方出租、中北出租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他们都已对司机做好安全教育,如要求驾驶员今天开车时务必将速度放慢、把防雾灯打开等,并明确,当营运与安全发生矛盾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

  312国道句容段多车追尾

  从昨天晚上9时许,越来越厚重的大雾就将古城镇江锁绕,到11时镇江城已整个在大雾的笼罩之中。记者今晨从镇江气象台了解到,白天雾转多云,从夜里起就多云转阴开始下雨。记者上午发稿时市区大雾正逐渐退去,因为大雾沪宁高速、润扬大桥和镇扬汽渡全部都封道、封桥和停渡。

  记者从沪宁高速镇江交巡警大队了解到,昨晚随着大雾渐浓,到11时高速上的能见度已降至30米以下,为确保安全,11时20分高速大队开始封道,目前高速上仅有零星车辆,这些车辆都是在封道前驶入服务区的,由于封道及时,高速没有发生车祸。润扬大桥则从今日凌晨4时45分开始封桥,到6点30分前后开始解除封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桥收费站入口处堵了数百辆各色车辆,大桥开通后正在有序通过。作为镇江的另一出道,镇扬汽渡也因大雾锁江而从凌晨2点30分封航,到9点15分开始缓慢通航。记者在现场看到,有部分车辆积余。记者发稿前获悉,在312国道句容段296公里处,因为大雾引发20多辆汽车追尾,目前事故正在紧张抢救中。

  浓雾诱致心脑肺三类疾病高发

  昨夜今晨,一场今冬最大的大雾笼罩南京城,大雾令众医院的急诊室又忙碌起来,除了少数外伤患者外,其余多为心脑肺三类疾病的慢性病患者,且以老年人为多。

  上午9点不到,记者来到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室里正是一片忙碌,几乎所有的医生都忙得脱不开身。急诊室的芮庆林主任介绍说,从昨晚到今晨8点,他们已经紧急抢救了10多个病人,病情主要还是这个季节容易高发的心、脑、肺三类疾病,其中心衰病人明显增多。并且多集中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位78岁的老人被家人急送到医院时,已经失去了知觉。家人介绍说,老人本来就有高血压等慢性病,这两天南京一直有雾,特别是昨夜开始漫起大雾,他们本来以为老人不出门就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谁想大雾导致的低气压还是令老人旧病复发,一大早竟忽然脸色发紫,昏迷过去。而此时,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急诊室也处于高度紧张之中,当记者询问急诊病人的情况时,竟无法找到有空闲的医生。一位护士匆匆介绍说,太忙了,都集中在抢救室里,抢救室的床位已经增加到了12张,还是挤得满满的,并且,来的病人以脑血管意外的患者居多,几乎个个病情凶险,稍有不慎极可能导致死亡。芮庆林主任分析说,11月份本来就是心脑肺三类疾病的高发季节,这场大雾显然加速了慢性病患者病情的发展。要知道,起雾时气压低,污染物与空气中水汽相结合,变得不易扩散和沉降。雾滴中不仅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源微生物等有害物质,而且,空气的含氧量较低,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因此,在多雾天气,有这三类疾病史的病人最好不要外出,减少到公共场所机会,如有必要可以戴口罩。

  大雾也是灾害天气

  秋冬季节是雾的高发期。记者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江苏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中,大雾属于“气象灾害”范畴,是11种预警信号中的一种。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的含义是1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等于200米的浓雾且可能持续,防御指南是:1、驾驶人员注意浓雾变化,小心驾驶;2、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注意交通安全。“橙色”预警信号的含义是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等于50米的浓雾且可能持续,防御指南是:1、浓雾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居民需适当防护;2、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3、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而如果雾再大,就将发出最高级的“红色”预警信号,其含义是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强浓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强浓雾且可能持续。“红色”状态下,机场将暂停飞机起降,高速公路和轮渡暂时封闭或者停航。

  另据有关部门介绍,在接到预警信号后,交通、海事等有关部门将启动预案防止浓雾造成损失。陈春林刘璞晓昕万凌云刘小卉六四李军朱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