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沧州“三选一保”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3:19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8日电(记者杨守勇)近年来,河北省沧州市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大力推行以选派、选育、选聘和建立保障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三选一保”新机制,不仅解决了村级领导班子后继乏人的问题,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还推动了全市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沧州市农村人口523万,占全市总人口的77%。同其他地方一样,沧州农村工作近年来
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村干部后备力量不足,村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难选,部分村只能靠“留守”党员“轮流坐庄”,少数村甚至选不出支书来。部分村干部观念落后,方法陈旧,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同时,村集体经济薄弱,乡村负债率较高,加上农业税减免等因素,村干部待遇普遍偏低,大大挫伤了工作积极性,一年多就有278名村干部“撂挑子”。

  为此,沧州市推行了“三选一保”工作机制,从选派、选育、选聘三个环节和激励干部两方面入手,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难题。全市选派了1538名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离岗、退休退职人员及大中专毕业生,重点派到派系复杂、矛盾隐患多、经济落后、本村没有合适人选的后进村,按需要担任不同职务。为培育农村后备人才,通过大规模专业培训、大力度培养、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等,提高了他们的基本素质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另外,沧州还不拘一格,选聘回村初高中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及乡企骨干人员等共7590人,加强培养,有效开发了农村人才资源。为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沧州市完善了村干部基本补贴、奖励、补助金等制度,为1102个村的2204名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

  任丘市吕公堡镇北王庄村曾经是有名的后进村,市人大的杨宝善被选派到村任支部书记后,一心为民,几年就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打井、通电、修路、排水等老大难问题,理顺了情绪,凝聚了人心,跨入了先进行列。

  像北王庄村一样,沧州市“三选一保”机制不仅解决了村级领导班子后继乏人和素质不高的问题,客观上更产生了互动多赢的效果,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明显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大大增强,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2003年以来,全市34个瘫痪、半瘫痪村支部得到有效治理,548个软弱涣散村支部已经明显转变,广大农村社会呈现一片祥瑞安康、文明和谐的气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