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民警有了好帮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3:20 公安部网站

  "大熊,快上。”随着口令的下达,一阵风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就被扑倒在地,紧跟冲上的民警将手铐戴在了犯罪嫌疑人的手上。这不是发生在现实中警方缉捕疑犯的真实场景,然而最为特殊的是,名为“大熊”的不是一名民警,而是一条身体硕大的警犬。正是这条警犬,参与到本市公安武清分局下朱庄派出所的夜间巡逻后,就没有一名嫌疑人逃脱。从今年年初以来,“大熊”已经屡建战功,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

  “大熊”是派出所的一员

  昨天,记者在公安武清分局下朱庄派出所初次见到“大熊”,还真被这条具有硕大身材的警犬吓了一跳,但随后,大熊表现出的温顺性格,使记者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你看我们‘大熊’,对待好人可温顺了,如果是在巡逻现场,特别是发现疑犯后,可就判若两‘人’了,那样子可唬人了。”见到记者的神情,下朱庄派出所教导员王树旺开始给记者讲解“大熊”的故事。王教导员告诉记者,现在,派出所里已经将“大熊”视为所中的一员。

  下朱庄派出所所长王树志说,别看“大熊”是条犬,但它完全有资格成为一名派出所里真正的“民警”。王所长称,下朱庄地区正好位于武清区和北辰区相交的地点,这里有津京等三条主要公路,以及三条铁路交会,目前该地区还有200家企业投资,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加上这里的地势多为一望无际的旷野和青纱帐,使得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从此借道作案或是逃窜。派出所在分局的支持下,想到了使用比较忠实可靠、迅猛灵敏的犬来协助警方巡逻。

  第一次出击便埋伏擒贼

  “大熊”并没有受到过正式服役警犬的严格训练,“大熊”加入派出所成为一名警犬,还缘于其主人、担任下朱庄派出所辅警的张建国。张建国说“大熊”跟他已经有五年了,他发现这条“昆明串”反应灵敏,忠实可靠,便对其进行训练,果然令人满意,后来听到所里准备使用警犬时,就将“大熊”带来做适应训练,结果感觉还不错。今年年初“大熊”正式被派出所录用,参与派出所的夜间巡逻,没想到头一天出更,便埋伏擒获一名入室盗窃的疑犯。原来,当天晚上,下朱庄派出所管界内的一个小卖部被人撬盗,派出所民警随即带“大熊”前往现场,经过勘查,民警发现该小卖部刚刚被撬,但还没有丢失任何东西,民警分析,盗贼可能在作案时,碰到意外情况慌忙离去,有可能再次返回作案。当时张建国和“大熊”埋伏在附近的隐蔽处,突然,“大熊”开始哼哼,张建国立即意识到有情况,随后经过观察,发现一个黑影蹑手蹑脚地靠近小卖部,张建国立即带领“大熊”靠近,看到一名男子正准备从小卖部大门上挖出的洞钻入行窃,在张建国的喝令下,该名男子转身便向旷野中飞奔,不想此刻已经接到出击命令的“大熊”,飞一般地扑了上去,将还没跑远的疑犯扑倒。见到警犬,疑犯再也没敢动劲。

  “大熊”头一天出更,便交付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飞身下大堤圈住逃跑疑犯

  提到“大熊”的勇猛,与其一同巡逻的民警们没有不赞成“大熊”的。日前,民警带领“大熊”进行夜间巡逻时,民警发现一名骑车男子驮着两个电机,经过仔细查看,上面有剪切的痕迹,有盗窃的嫌疑。当民警询问该男子电机的来源时,该男子猛然跳下大堤,向黑暗深处逃跑。这时,接到出击命令的“大熊”,嗖地从警车中窜出,直接凌空跃下大堤,一下冲到了逃跑男子的前面,并在河沟边上,将该男子圈住,使得该男子无法趟过。随后,民警也迅速赶到,将该名盗窃疑犯抓获归案。

  发现线索虎威令偷鱼人胆却

  对于“大熊”会不会伤人,教导员王树旺和辅警张建国说,对“大熊”有非常严格的纪律要求,每次行动它都要按照口令严格行动,而口令也非常的清晰,追击只是追击,扑倒只是扑倒,只要是疑犯没有暴力倾向,“大熊”就不会进行身体攻击。日前,在一次巡逻中,“大熊”突然发出哼哼声,这种情况说明它又发现了情况,民警立即将警车熄火,下车查看,发现了一辆摩托车停在一边,半夜在旷野中停放摩托车引起民警注意,民警带领“大熊”开始搜寻,机警的“大熊”带着民警来到一个鱼坑旁,发现鱼坑里面有两名男子。民警随即对鱼坑中的男子进行警告,让其上来接受检查,但两名男子却向相反方向走去,这时,民警命令“大熊”对着两名男子吼叫,两名男子听到犬叫声,立即停止了脚步,并转身面对民警,大声哀求不要放出警犬,然后乖乖地上岸接受检查。经审理,两人原来是偷鱼的违法人员。教导员王树旺说,“大熊”现在就是民警手脚和眼鼻的延伸,这样可以加强对违法犯罪者的打击力度。作为一名“警员”,“大熊”是当之无愧的。(李清琳邢万杰王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