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中山:让文明和谐沐浴每一个角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3:2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8日电(记者徐清扬、张愈升)广东省中山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以既适宜居住又适宜创业发展为主线,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为百姓生活留下宽裕的绿色空间;在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把利益向农民和外来工倾斜,让文明和谐沐浴每一个角落。

  在中山,寸土寸金的城区并不全是高楼大厦,一个个满眼绿色的生态花园将城市拥抱
。在房地产最火爆的时候,市政府先后否决了一批房地产项目,并斥巨资兴建生态公园和绿化带。在工业用地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中山市通过人大立法,将价格昂贵的市内腹地、近200平方公里的五桂山区域列为生态保护区,为未来城市发展留出足够的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洲。

  目前,中山市中心城区的绿地面积达1157公顷,绿化覆盖率为37.5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76平方米,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60%。中山全市178家重点企业实现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成为全国首批工业污染全面达标排放验收的城市。

  半城楼房半城绿,居住创业两相宜。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中山经济发展的助推剂。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0多家落户中山,形成了印刷、音响、灯具、服装等1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非公经济蓬勃发展,已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90%以上,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突破10万户,全市约有1/3的家庭成为私营企业主。2004年,中山人均GDP超5000美元。

  中山市坚持把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益向下,让每一个人包括上百万外来工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市委市政府缓建新办公大楼,全力以赴将资金用于解决群众的住房困难,先后斥巨资实施“安居工程”。截至目前,中山市已帮助包括“双困户”在内7000多个家庭圆了安居梦,使城区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0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4.2平方米。

  中山市在征地开发过程中,将最好的土地留给村集体发展,坚持把利益分配向镇村基层和农民倾斜。有的镇还将10%-15%的工业用地留给村、组开发使用,帮助村建厂房等物业出租,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利益分配的公平性。在广东率先建立比较完善的城市社会保障体系基础上,中山市已开始稳妥推进农村保险向城市社保并轨,目前已有96%的农业人口参保。

  每年春节过后,中山市都要举行以“救死扶伤、扶危济困”为主题的慈善万人行活动。这一天,中山市城市乡村万人空巷,从市委书记到普通百姓,都纷纷走上街头,手挽手宣传爱心,奉献爱心。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到今年已连续举办了18年,累计筹善款超过3亿元。

  18年来,中山市民用实际行动蹚出了一条爱的河流,人们纷纷用爱心回馈这座城市,使得钢筋水泥包裹下的城市充满了家的温暖。它所帮助的不仅仅是困难群体,更是对生活在城市里所有人精神的一次洗礼和提升,成为城市发展的精神动力。

  来中山打工近10年的林艳佳最近住进了漂亮的外来工公寓楼。在中山,越来越多的外来工正在享受城市文明发展的成果。中山市将110万外来流动人口纳入到发展规划中,为外来工兴建花园式公寓,设立1000多万元“扶困助学基金”解决居住满5年的非户籍人口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问题。全市公办学校向外来工子女开放,目前已接纳53.4%的外来工子女就读。

  孙中山先生曾说,发展文明,非仅关于财富一方面,并负谋人民之幸福与安全。今天,中山市正在实现孙中山先生的遗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