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一代”欠缺敬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14 新民晚报

  “一年不如一年,能力差不说,有些人还犯懒,眼里没活儿。”某单位人事处负责招聘工作的左主任对新来大学生颇为不满。但是,这些看上去是个人因素造成的“不敬业”背后,很大程度上是社会因素在“推波助澜”

  中国青年报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发布的《中国企业员工敬业指数2005年度调查报告》显示,与其他年龄段的人相比,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年轻人尽管初入职场,但却表现
得最不敬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培训发展部总监鲍明刚是本次调查的总负责人,他认为,“80一代”敬业指数低是受到了这一代人自身性格特点的影响。比如,这代人往往比其他年龄的人更强烈地感觉没有机会做自己最擅长的工作;他们更希望能在工作中得到他人鼓励和肯定,但事实上,他们总认为自己真正获得的正面反馈不够多;他们步入职场的时间不长,但又希望自己的意见能够得到领导的重视,而一旦认为自己不被重视,又会产生巨大的“挫折感”;他们具有更多的自我意识,却对企业本身、企业的使命感认同较低。

  “一年不如一年,能力差不说,有些人还犯懒,眼里没活儿。”某单位人事处负责招聘工作的左主任对新来大学生颇为不满。但是,这些看上去是个人因素造成的“不敬业”背后,很大程度上是社会因素在“推波助澜”。随着整体就业环境压力的增大,“80一代”面临着更多的就业压力和更小的职业选择机会,这往往会导致他们盲目就业。就像一名受访者所说的,当一个人做的工作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敬业度往往是很低的。

  这项报告用“员工敬业度”的概念来衡量员工对工作的投入程度。其中,个人的生活态度、员工对企业前景的认知以及员工对工作是否喜好,都会不同程度地决定他们是否愿意尽心尽力工作。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80一代’、教育机构和企业管理者三方面的共同努力。”鲍明刚说,“80一代”要学会冷静思考,提高应对压力的能力,教育机构要教给年轻人怎样应对职场挫折的方法,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也应该改变管理方式。“毕竟,‘80一代’已大大不同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了,对于他们,管理方式也应该有所调整。”(张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