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年龄最大的小偷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38 光明网

  

国内年龄最大的小偷被判刑

  

国内年龄最大的小偷被判刑

  “监狱里好吃好喝的,为什么要出来,就是他们放我出来,我也不愿意,我想一直住到死为止”!昨日上午,广州铁路运输法院迎来了这么一名小偷,其特殊之处不仅仅在于
85岁高龄,而且还在于他是第二次因盗窃罪坐在被告席位上,创下国内高龄罪犯的记录,更为罕见的是他竟坦白,盗窃就是想蹲监永远呆在里面,因为里面好吃好住,不比外面的风吹雨打,有上顿没下顿。话虽如此,好面子的他却很不情愿法院将其当作小偷来定罪,坚称偷拿陌生人手机,是跟人“开玩笑”。

  85岁贼爷爷偷人手机

  昨日上午9点30分时,当85岁高龄的陈少华颤巍巍地从囚车里被带进法庭时,在场的记者和旁听人都惊讶不已,这么一个老态龙钟、满头皱纹的老人竟是个小偷,而且还是“二进宫”。

  广州铁路运输法院的法官对记者介绍,陈少华出生于1920年1月14日,是湖南株洲人,文盲无业,住在株洲市大桥街。据记者从互联网上了解,85岁这样的高龄犯罪,目前还没有发现。

  今年7月4日8时35分,旅客宋某某刚挤过人流如鲫进站口时,突然感觉腰间一松,扭头一看,一名邋遢的老头手里正拿着自己的手机,宋某顺手抓住老头同时大叫“抓贼”,在场的警察迅速赶到将老头带走。

  刑满3个月二进宫

  9月26日,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将此案移送法院审判,受理此案的法官惊奇不已,“这个人不是一年前被法院判过刑吗?而且计算日子应是刚被放出来,谁料前脚刚出监狱大门,后脚就又上法院被告席。

  原来,2004年6月17日和7月6日,该老头就分别两次在广州火车站偷了两部手机,后被警察抓获归案,广州铁路法院随后以盗窃罪对其判刑1年。今年3月19日,陈少华被提前刑满释放,3个多月后,他又一次进了看守所。昨日9点45分左右,该案正式开庭审理,因为案情简单,庭审持续了不到半小时,法院当庭宣判,认为陈少华行为构成盗窃罪,又因前罪不满一年,构成累犯应从重处罚,遂对其判刑1年半。

  孤寡老人广州乞讨60年

  “这么高龄的小偷确实很少见,去年审理时我们就很惊叹,没想到今天他又来了!而且据说他很享受蹲监的日子”,广铁法院的一名姓林的法官对记者说。

  还有人不喜欢自由,反而喜欢坐牢?宣判后,记者专门采访了这名“老小偷”,答案果然是肯定的,但奇怪的是,虽然他并不反对坐牢,却不喜欢法院将其当成“小偷”。

  据陈少华说,他家原来是湖南株洲的,住在株洲市大桥街,后因为打仗就跑到重庆,后来快解放时就来到广州,家中早就没有亲人,什么时候变成孤寡老人,连他自己都记得不太清楚。

  “我是1946年就来了广州,一直都住在广州的火车站,以乞讨为生”,带着浓厚湖南四川口音的陈少华艰难地与记者对话,经常是回答要重复几遍。

  老家株洲查无此人

  记者从法院的相关文书中也发现地址确如其所说,但随后致电株洲有关部门时,得到的答复是查无此人,也没有其所说的大桥街。广州铁路运输法院法官随后对记者解释,因为这类案件的罪犯经常是故意不说真实地址,或是确实记不清楚了,因此最后都是根据其自报的地址来处理,这也是符合我国目前的法律和国情的。

  对话老小偷 喜欢坐牢但不喜欢被当成贼

  “你为什么要偷东西呢?”记者问道。一提起这个问题,陈少华就显得很激动,“我又不是偷,只是跟他们开开玩笑,结果就被当做贼抓了起来,去年的那两次也是一样”,陈少华“冤枉”地对记者说,甚至在庭审时,他也是这么回答法官的询问。

  但偷偷从一个陌生人的身上拿走手机,认为是开玩笑显然是说不过去的,因此去年和昨日的审理中,法官并不理会他这个“毫无意义”的辩解。然而另一方面,却说明了陈少华并不是心甘情愿被扣上小偷的帽子,但他为何又喜欢蹲监呢?从以下记者与他的对答中,或许可以寻得一些理由。

  记者问:你对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刑1年有什么意见?

  陈少华:有什么意见,我不是偷,是开玩笑,但在监狱里比在外面讨饭要好。

  记者问;为什么?在监狱你可是囚犯呐!

  陈少华:里面有地方住,饭可以免费吃,还有水喝,这多好!

  记者问:还有什么理由吗?你“开玩笑”拿人家东西是否想进来?

  陈少华:是啊!里面不会有人欺负我,在外面我经常被人打,有一次还被人打断了腿。

  记者:你知不知道有救助站这样的机构,像你们这样的人都可以到那里去寻求帮助的。

  陈少华:不会有人免费提供吃住的吧?我不知道,但我不会去那里的,什么地方都不比监狱里舒服,除了吃就是睡,你说好不好!?

  记者:但你被关一年后是要被放出来的,不可能让你老是住在那里?

  陈少华:我不出来,他们叫我出来我也不出来,一直住到死最好了。

  记者:那你上次坐牢时,为什么这么快就出来。

  陈少华:上次不知道啊,这回知道了,现在觉得还是里面好。

  记者:你有没有结过婚?

  陈少华:没有,饭都没得吃,还讨什么老婆。(记者 李朝涛 通讯员 林芳 安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