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青少年教室里领刑 99中学宣判两起青少年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49 东北新闻网

  晨报讯(记者姜秋玉)“现在宣判结束,请法警将被告人带出法庭。”

  “呜———”,随着主审人的一声令下,旁听席上立刻传来了令人揪心的哭泣声。这哭声使得旁听席上的百余名中学生扭头观看,哭者是一位被告人的妈妈。

  一名学生吐吐舌头说:“没想到孩子犯罪,家长会这么难过。”

  昨日,沈阳市和平区法院在沈阳市第99中学的教室里,对两起案件进行宣判。7名涉案的青少年分别因持刀抢劫与盗窃被判刑,其中最高被判有期徒刑13年。

  和平区5所中学百余学生现场旁听了当日的宣判。

  被告人最小的只有16岁

  在这个临时法庭上,主审人用长达半小时的时间宣读了判决书。

  7人中最大的22岁,最小的16岁。他们中有5人为持刀抢劫团伙,这5人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持刀抢劫6次。

  另2人均因盗窃获罪,他们均为未成年人,在短短几个月内盗窃27起,并多次入室盗窃,盗窃财物达到几万元。

  最后,3名成年人都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其中最高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而其他4人因作案时未成年,认罪态度好,被适当从轻处罚,分别被判处一年以上不等的有期徒刑。

  学生我的心情挺沉重

  在宣判的过程中,这7名被告人一直低着头,紧锁眉头。他们的亲属在旁听席的后面,其中一名50多岁的家长一直在抽泣,当宣判结束时,她看见自己的儿子被法警带出去时,号啕大哭。

  旁听席上的学生心情大起大落,当他们听到这些被告人有时连10元钱都偷抢时,笑出了声。但看到被告人亲属痛哭失声时,他们则张着嘴说不出话来。

  “这是我第一次旁听宣判,”沈阳市38中学初二年级的艾英东说,“我心情挺沉重的,犯罪真的害人害己,持刀抢劫一次,就会被判上几年。”

  法官青少年犯罪率呈上升趋势

  宣判结束后,来自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二庭的主审人李媛现场说法。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率呈上升趋势,1999年我庭审判的青少年案件为60件,现在则达到了百余起,造成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很多,青少年心理结构不成熟,对问题认识肤浅,自制力差。”

  对于如何制止青少年犯罪率上升,李媛表示,这需要学校及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因为犯罪的青少年多数学历层次低,早早辍学,缺乏教育。

  “另外,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时,要多讲法律的严肃性,而不是只讲法律是保护青少年的,过多的只讲保护,会让一些青少年误认为法律只是保护他们,而不会惩罚他们。”李媛最后说。 ( 华商网-华商晨报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