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让外来工找到家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5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陆烨垭

  本报讯泉州市总工会的“外来工维权新模式”项目入围第三届(2005~2006年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捷报刚传,昨日,“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项目调研组一行来到泉州,进行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

  昨日,调研组和项目的发起者、执行者、受益者(泉州的政府部门、总工会、外来工、企业代表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调研组今日将实地走访企业。

  据悉,包括泉州外来工维权新模式在内的25个入围项目经向社会公示后,将由来自全国不同领域的15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于明年1月从中评选出10个优胜奖项目。

  外来工:我“保”住了工作

  “工会帮了我大忙!”座谈会上,泉州某企业工会主席激动地第一个发言,原来,在工会的帮忙下,他“保”住了工作,维护了自己的正当权益。

  他原是一名国企下岗职工,1993年被某外资企业聘任总务一职。1997年企业成立工会后,他因出色的工作表现被推选为工会委员,2002年9月被推举为工会主席。不料,就在他续签聘用合同(2002年10月15日签订,为期两年)后的半个月,在未出现工作过失或者违纪情况下,公司领导突然口头通知说,因为年龄过大,要将他解雇。

  无奈之下,他找到泉州市总工会。原本并没有抱多大希望的他,顿时“柳暗花明”起来。在总工会的帮助下,最终,他又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一直至今,企业也慢慢走向规范化。“工会让我懂得,要学法懂法,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他感慨地说。

  像这位工会主席一样,得到工会帮助的工人还有不少:四川人张良运,被人砍伤后,泉州市总工会帮忙筹集资金2.5万多,并请来律师,“没有工会,我早死了”正是他的心声。“没有对外来工的关爱,我们也评不上全国劳模。”昨日,全国劳模、外来工代表王秀黎也动情地说……

  企业:我留住了工人

  作为企业代表,晋江钻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温也深有感触,他说,自从公司组建工会后,不但员工受益,企业也从中收获不少。当时,他们曾为“如何留住工人”讨教过工会干部,最后得出“企业既是工厂,又是学校,还是家庭”这一模式,现在他们工人的稳定率在95%~97%。“只有把工会工作做好,让员工有认同感、归宿感和安全感,企业才能发展。”李亚温总结说。

  而这,成了大部分企业代表们的共识。

  工会:我维权,我创新

  “泉州外来工维权新模式”凭什么入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呢?这一模式“新”在哪里呢?据泉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主要体现在外来工维权新模式包括的创新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独创性,同时具有广泛的参与者,上万家企业和数十万外来工参与并直接受益。

  据了解,这一新模式解决了企业规范用工和技术工、熟练工短缺的问题,提升泉州企业形象,促进了泉州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专家:泉州维权值得推广

  “从全国外来工维权来看,还没有哪个地方做得像泉州这样系统!”调研组成员、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助理杨雪冬博士感慨地说,调研组来泉州之前就看过相关材料,就觉得很不错,实地调研,才发现,这不是简单的“不错”,完全不是形式化的东西,而是真正在做事。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却是深入到每个细节。他们曾经调研义乌,觉得义乌维权工作做得很系统,一到泉州,发现泉州更是系统中的系统,值得推广。

  杨博士还表示说,调研组泉州之行感触最深的是,泉州把这一模式发展完善,让外来工真正找到家的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