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营亚艺开幕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月11日将在广东佛山举行的亚洲艺术节,眼下已进入倒计时。对这一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发出邀请的国家级盛事,国家文化部和广东省都高度重视,尤其开幕式的准备工作更是如火如荼。乘开幕式紧张合练之机,记者前往顺德演艺中心探营,了解到许多内幕,供读者先睹为快。

  央视春晚总导演今番导演开幕式邢时苗,战士歌舞团的团长。他曾经六次担任中央电
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现场总导演。这次国家在佛山举办亚洲艺术节,由他任开幕式总导演,同时他还是晚会的总策划。邢时苗告诉记者,为亚洲艺术节设计大型开幕式,这在历届都是没有的。开幕式的主题为《亚细亚的天空》。序幕是《有朋从远方来》,结尾是《东方家园》。主体部分由四个篇章组成,分别是《遥远的大陆》、《生命的家园》、《神奇的传说》和《东方的礼赞》,所展现的分别为南亚、北亚、西南亚、东亚的民族歌舞艺术瑰宝。邢时苗说,来自21个亚洲国家的兄弟姐妹们将在开幕式上同台歌舞。在开幕式100分钟的六个环节中,既要体现中国气派和广东特色,也要展示亚洲文明。因此,每个环节都由一个中国的节目开场,带出亚洲缤纷多彩的歌舞精萃。

  专家组成考察团亚洲各国选节目今年五月份,由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带队,一支由各路专家组成的节目考察团去到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泰国等国挑选节目,邢时苗作为主要成员,对这些节目的精彩之处如数家珍:巴基斯坦代表团带来的是一个民间说唱团,主演是巴国著名的“小王子”。“小王子”是个小靓仔,他创造性地把现代说唱艺术加入到家族代代相传的说唱艺术中,在巴国有极高知名度,无论走到哪里,哪里都会掀起“小王子”旋风。这次邢时苗挑节目,毫不犹豫挑中了他,还专门为他设计了一辆花车驶上舞台。越南是丛林之国,这次带来的是一支“竹子乐队”。这支乐队的所有乐器———吹的、拉的、弹的、敲的,都是竹子做的。过去我们很熟悉朝鲜的民间舞蹈,这次有机会欣赏到韩国的宫廷舞蹈,这种舞蹈非常优雅,对中国观众来说是一种全新的风格。土耳其来的是50人的国家歌舞团,带来了国家的顶级艺术;印度来了五个国宝级的舞蹈家……

  彭丽媛唱主打歌金奖舞者有力作亚洲艺术节开幕式的主持人由凤凰卫视的周英琦、胡一虎,广东卫视的李泳、任永全担任;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将主唱晚会主打歌曲《东方家园》。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是这次开幕式的主力军,两位主要舞者王迪、张志是国内舞蹈界颇有声望的青年舞蹈家,他俩都在今年刚刚获得了国际舞蹈大赛金奖。在亚洲艺术节开幕式上,他们作为主要舞者,都有力作上演。本报首席记者樊克宁记者 邓琼(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