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把人口压力变为人力资源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8日电题(记者刘书云、张先国)职业教育不过是教育行业的一部分,而且长期以来被视为“下游教育”“补充教育”。但是,7日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不仅温家宝总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而且郑重宣布“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100亿元发展职业教育。“十一五”规划的方向刚刚确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发展予以如此高的重视,意味深长。

  尽管职业教育已在法律上被确认为“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领导看来,义务教育有法律约束,不抓不行;高考升学率是响当当的政绩,不重视会落后;职业教育只是普通教育的补充,松点紧点没关系,因而在招生政策、经费投入、师资配备等方面都没给予足够的支持。殊不知,日益凸显的“民工荒”“技工荒”问题,正是职业教育软弱的结果。

  在7日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指出了当前我国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两大理由,这就是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工。近年来出现的“民工荒”“技工荒”现象,并非出于我国劳动力短缺的原因,而是伴随经济社会发展的企业进步对劳动力技能需求提高的表现,是对我们传统教育结构的实践批判。

  教育的意义,重在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适用的人才资源,实用性是一个关键因素,而我国传统的教育结构缺乏的恰恰是对受教育者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新华每日电讯》近日刊登消息说,湖南省建工集团新招聘的一个路桥专业大学生,连农民工、工匠都会用的测量仪都不会用,原因是大学4年中老师只带他和同学们到工地参观过几回。职业教育恰恰在这方面具有优势。不仅如此,大部分接受职业教育的人就业愿望比较实际,容易快速地融入企业之中。职业教育的另一个优势是持续教育,不断地根据社会对劳动力知识、技能的需求设置课程,及时更新和完善专业,培养人才打短、平、快。

  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使我国经济建设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社会动力。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建设,就是抓“三农”工作,就是抓就业、抓稳定。树立科学的政绩观,要彻底摒弃重普通教育、轻职业教育的传统观念,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供有效的软、硬件支持,让职业教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