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7年广东高考内容减少难度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倩、康建,通讯员廖翊华报道:广东省教育厅昨天公布《广东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2稿)》。2007年广东高考预计将取消“大综合”科,改为“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有关负责人称,此举减少了考试内容,降低了难度,有望达到“减负”的同时不偏科。

  根据《方案》,届时高考科目设置为: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其中“3”为必考
科目,指语文、数学和外语,数学分为数学(文科)和数学(理科);“文科基础”指报考文科类专业考生所需具备的基础,为指定选考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均占70%)、物理、化学、生物(均占30%)等学科内容;“理科基础”指报考理科类专业考生所需具备的基础,为指定选考科目,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均占70%)、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均占30%)等学科内容;“X”为专业选考科目,有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音乐术科、美术术科、体育术科等九科。

  省教育厅普通高考改革研究课题组有关负责人认为,新方案保持了高考政策的连续性,内容结构上基本稳定,有利于中学组织教学。

  他也指出新方案的几点变化:第一,“3”必考科目中的数学分为文科和理科,也就意味着普通类考生分数线将分为文科分数线和理科分数线。该负责人表示,多年高考发现,现行数学科对所有考生都按理科水平要求,这样的要求对部分人过高了。同时,去年开始实施的高中新课程方案允许学生可以“选修模块”。他认为,只有高考内容甄别对待,学生才可能真正实现“选择性学习”。

  第二,“文科基础/理科基础”与“大综合”不同。后者没有文理之分,前者却各有侧重。与“大综合”相比,“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只考必修课,不考选修课,而且全部为选择题,只考“应知应会”,这样既避免了偏科,又实现了减负。

  第三,“X”科减少了英语2。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发现,英语2与“X”科的其他科目相比,在选拔性和公平性上显得较弱,于是新方案将英语2取消。

  2007年高考录取中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将增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写实性文字表述方式,分项目记入考试电子档案,内容包括学分、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的表现、获奖情况等,录取时供高等学校参考,作为高校录取依据之一。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