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冬天依然有点暖 南京成暖冬城市“前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今天凌晨开始,南京地区一直是大雾笼罩,但市民外出时,依然感到气温偏高。虽然昨天已经“立冬”,但市民丝毫感觉不到入冬的寒意。南京大学气象学系的余志豪教授今晨介绍,根据目前的气象走势,今冬南京的平均气温可能依然偏暖,整个冬季的气温会大体呈现“V”字形走势。也就是说,今年冬季的前、后期会偏暖,极端低温可能出现在明年1月份的时候。

  余志豪根据收集的气象资料分析,从1987年至2004年,我国除了1996年和2002年这两个年度的冬季气温偏冷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上属于暖冬。近18年以来,我国冬季的平均气温比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冬季气温偏高0.4℃,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冬季平均气温比往年高出0.5℃,让该地区的人们感觉到冬季越来越暖。特别是在2004年的冬季,在全国统计冬季气温走势的30个主要城市中,杭州、上海、南京成为我国暖冬城市的“前三甲”!

  余志豪认为,目前南京的气象走势与去年同期有一定的相似性,就是初冬依然偏暖。2004年11月28日至30日,南京平均气温在15℃左右;在12月9日至15日,南京记录的最高气温还在15℃以上。因此去年冬季,人们除了在今年1月10日前后,感觉气温偏冷外,其他时段的天气都偏暖。余志豪强调,南京大学气象学系杨修群教授今年5月份曾在学术论文中指出,在全球变暖总趋势下,我国暖冬年的出现频率和强度都在显著增加,因此今冬依然可能让人感觉偏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