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友评论:感动于中国骄傲 中国人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19 央视《生活》

  文 / 薄云残雪

  2004年2月15日,当熊熊烈火吞噬了吉林市中百商厦、数百群众被困火场,生命危如累卵的那一刻,胡茂东——这个瘦削的汉子,一连六次冲进火场,冒着被烈焰吞没的危险,硬是从死神手中抢救出了十一条生命,但之后自己却因为吸入了过多毒气,落下了一身的疾病。这个憨厚的东北汉子,丝毫没有想到过用自己耀眼的英雄光环为自己谋求一点利益,救
火之后,他悄悄离开了我们的视野,甚至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

  2004年7月6日,

福建省突然遭受暴雨袭击,7日,大洪峰通过安福口溪寺河段,6位当地群众被困河中沙丘,生命危在旦夕。将乐县消防大队官兵火速赶到现场,在成功把6名受困群众救上冲锋舟后,冲锋舟发动机出现了机械故障,消防战士郑忠华沉着带领群众用手划水,逐渐向岸边靠拢。就在6名群众全部安全上岸后,冲锋舟失去了控制,郑忠华和另外一名参与救援的人员落入湍急的洪水中……

  2005年8月2日上午10时16分,蒙牛乳业

马鞍山分公司的冷库突然起火,马鞍山市消防支队一中队三班班长郑飞,带领同班战士管志彦、叶晓辉立即随队赶赴火灾现场,和100多名战友投入救火战斗。郑飞带领两名战友在紧要关头冲进火海,救出三名工人,当他们继续在烈火中搜救时,突然库房坍塌,郑飞和管志彦、叶晓辉被压在废墟中……

  ………

  很多中国人会和我一样在同一个时间观看这组节目,而且,又会在不同时间为我们可亲可敬的英雄投上庄严的一票。一直以来,我们从媒体中了解到的更多的是暴力、凶杀、色情、绯闻,而正面人物总是给我们不痛不痒的感觉,以为那只不过是装装样子、做做幌子。然而,当看着电视上这些小人物在紧急关头所做出的选择的时候,节目中的每一个画面都会让我流泪。说真的,我还很少这么感动过,或者说,好久已来已经没有什么事情会让我如此感动了。实际上,我们的生活中也不缺乏这样可歌可泣的小人物啊,他们凭人的良知做着只要遇到就可能做出的事。也许他们真的太渺小了,也只有当他们献出生命的那一刻才有机会在电视上露面。

  为什么会是这样子的呢?我们也常常慨叹人心不古,“不古”的并不是我们的周围没有见义勇为的人,而是我们缺乏这种弘扬正气的意识。主流媒体既然是主流,为什么不多一些这样让我们感动的画面呢!我自己一直也这么想,那些英雄人物总是虚假的成分居多,即使拍摄下来也不会真实感人。其实不是,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当他们的事迹展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从内心里敬佩他们,恨不得帮他们做些什么。说实在的,我们真的缺少这样的教育了,并不是我们不想接受这样的教育,而是媒体变味了,不再把英雄当回事了,或者以为在当今这个社会,英雄不再会引起人们的兴趣了。以至于我们从电视上看到的除了达官显贵就是各路精英,心里也就会感到当今的社会已没有这样的小人物以英雄的姿态出现。

  曾经的那个年代,处处以英雄为榜样,而且,我们心里也明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当经济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英雄也就成了虚无缥缈的东西了。而当我每天同一个时间守在电视机旁看着这些小人物用自己的热血奏着一曲曲生命之歌的时候,就会为这些逝去的英雄惋惜。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才刚刚开始,甚至还没有偿过真正的人生的滋味,就为了人民的利益倒下了。我知道他们内心里会觉得即使自己献出生命也是值得的,他们为自己的牺牲无怨无悔;但我相信他们更想用自己的行为来证明,正气永远是社会的主流。如何做好这一点,我们的新闻媒体是不是应该走到最前面呢?

  而今天我们看到的新闻,不是这会议那会议就是各级官员的吃喝拉撒,再不就是各路豪杰的呼风唤雨,为什么就不能多一些小人物的哪怕是平凡的事迹呢?我们不需要官样文章,我们已经看腻了官样文章。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心理,让我们的心距离媒体越来越远,即使也还到媒体上看一看,接触的也只是些乱七八糟而不是冠冕堂皇的东西。其实,我们并不是不想了解我们周围的人或事,不想知道小人物的小事情,而是我们的媒体把方向把握错了,我们的记者把眼光放歪了。我从来也不否认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可我更清楚,正是因为有这些让中国人感动的小人物,才体现出党领导下的民众的素质,而民众素质的提高正是这个国家的希望所在啊!

  也曾经有人提出质疑:用三个年轻的生命换取同样三个普通人的生命,甚至,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并没有达到目的,值得吗?单纯从生命角度来讲,是有些不值,但从生命的意义来说,没有比这个更有价值的了。他们是用生命告诉世人,人的个体生命重要,而人类所具有的奉献精神尤其重要。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呼唤着良心退缩的人们,只要人人都讲奉献了,我们的社会才是美好的,我们才能在这种社会大环境中感受生命的乐趣。

  现在,就是这些让中国骄傲的小人物感动着我,也感动着像我一样普普通通的人。原因很简单,只有小人物,才与我们的心是相通的,也正因为是小人物才少了那些我们讨厌的虚伪。他们表现的是真实的自我,他们用朴实的语言和朴素的行为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伟大传统。也因为真实,才能打动我们的心弦。如果我们生活中多一些这样的小人物,国家就一定安定祥和,人们才会安居乐业。

  这组节目我是从中央电视台看到的,发起者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让这些小人物做出的常人都可能做出的事,刺激我们已经麻木了的神经。他们是我们的楷模,但这样的楷模,也还是要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才能深入人心。我不知该为这样的活动感到庆幸还是该为我们媒体的曾经感到悲哀,这都不是我想说的,我要说的是,既然有了这样好的开头,就该坚持下去。有人说我们太空虚了,那是因为我们缺乏信仰,不知应该学什么了,或许也就只好学习大款多挣几个钱住上别墅开上奔驰

宝马才是最实际的。然而,有多少金钱比生命更珍贵呢,有多少金钱才让我们感动呢?当我们看着这期节目的时候,内心里已经没有了金钱的概念,剩下的只有感动以及由此引发的骄傲。

  骄傲——如果不是从这组电视节目里看到,我似乎都要把这个词忘掉了。我几乎意识不到还会有可以令我们骄傲的东西,然而,就是这一期期简短的节目,让我一直用眼泪陪伴着,因为每一个画面都是直击我的心房的啊!

  “中国骄傲”,中国人的骄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