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理基础全是选择题只考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3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粤2007年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八大变化令人关注

  权威解读

  昨日,省教育厅在教育系统内下发了《广东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2稿)》。笔者发现,以“必考科目”(“3基本科”)、“指定选考科
目”(“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及“专业选考科目”(“X科”)为搭配的新方案,在结构上仍然延续了现行高考的政策稳定性,并没有“大刀阔斧”,而是理想与现实的折中,顺应了高校招考制度改革与完善的要求。

  根据这份历时两年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新方案,2007年的高考与现行高考方案相比将会有些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又该怎样理解?为此,记者采访了制定该方案的省教育厅普通高考改革研究课题组有关负责人,请其作出权威解读。

  变化一 数学分拆“文、理”

  《新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语文、数学、外语仍然作为必考科目,是各学科的共同基础学科。但其中,传统的数学科将被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即文科类专业的必考科目组合为语文、数学(文科)、外语;理科类专业的必考科目组合为语文、数学(理科)、外语。

  变化二 “大综合”分为“文/理科基础”

  《意见》:现行的所有考生都必须参加的“综合科”考试,将一分为二成“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其中,文科类、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指定选考科目为“文科基础”,理科类专业的指定选考科目为“理科基础”。

  同时,文/理科基础的考试内容均包括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其中,“文科基础”的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内容占分值的70%,物理、化学、生物的内容占30%。“理科基础”的物理、化学、生物内容占70%,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内容占30%。

  变化三 文/理科基础全部采用选择题

  《意见》:文/理科基础考试所涉及的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学科,其考核内容均为这6个学科的必修课内容。同时,所有题目全部采用选择题。

  变化四 “X”科取消“英语(2)”

  《意见》:“X”为专业选考科目,有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音乐术科、美术术科、体育术科等9门学科,比现行高考少了一门“英语(2)”。

  所有专业选考科目考试内容包括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普通高中选修课开设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指定的选修内容。

  变化五 “普通类”分“文科类”和“理科类”

  《意见》:考试科目组合类别把现行的“普通类”分成“文科类(含外语类,下同)”和“理科类”。即参加2007年高考的考生将分为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各类专业科目组合为———

  文科类专业: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科)、外语;指定选考科目为文科基础;专业选考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

  理科类专业: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理科)、外语;指定选考科目为理科基础;专业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

  体育类专业: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科)、外语;指定选考科目为文科基础;专业选考科目为体育术科;

  艺术类专业: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科)、外语;指定选考科目为文科基础;专业选考科目为艺术术科;

  外语类专业及对外语有特殊要求的专业需加考口语。

  各高校要根据专业培养需要,在高考报名前按上述专业分类公布每个专业招生考试的指定选考科目(X科),组成考试科目组(详情见附表)。

  文理兼招的专业需分列文科类、理科类考生的招生计划数。

  变化六 录取划线分文理

  《意见》:文科类、理科类专业按5科考试成绩合成的总分依据进行录取。每位考生的录取总分由“3+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1门X科”组成,分别按文科类、理科类考生群体转换总分标准分。

  省招委会将会以5科总分(标准分)按一定比例划定文科类、理科类专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4科类总分(标准分)和术科分数,按一定比例划定体育类、艺术类专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变化七 统考时间再缩短半天

  《意见》:高考统一考试时间为6月7、8、9日,比现行的考试时间再缩短了半天。

  除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以外,其余各科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所有科目卷面分值为150分。

  同时,外语口语考试将在4月进行,外语口语成绩不计入总分。

  变化八 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依据

  《意见》: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以写实性文字表述方式分项目记入考生电子档案。

  内容包括中学期间各科目学分获得情况,技术领域、艺术领域、体育与健康领域、综合实践活动的表现情况或获奖情况等,取代现行电子档案的毕业考试成绩、毕业鉴定,录取时供高校参考,作为高校录取依据之一。(据《南方日报》)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