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慢阻肺成国人第四大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11月16日是“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轻松呼吸不再无助”。昨天,我国首个慢阻肺流行病学的调研结果公布:大城市慢性呼吸道疾病(主要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死亡率为第4位,而在农村地区呼吸疾病的病死率占各种死因的第1位。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同时呼吁,冬季来临之际,公众应重视慢阻肺危害。

  我国慢阻肺的总患病率8.2%

  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肺部疾病。由于吸烟、空气污染等原因,目前全球40岁以上成年人中至少有10%患有该病。

  慢阻肺在我国的发病情况如何?由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主持的慢阻肺流行病学调查历时3年,涉及北京、广东和上海等省市的20245人。通过问卷调查、体检和肺功能测试,结果发现我国慢阻肺的总患病率为8.2%,其中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为12.4%,女性患病率是5.1%;城市患病率为8.8%,比农村高出1个百分点。调查还显示,慢阻肺患病率呈现随年龄增高而增加的趋势。

  吸烟者慢阻肺患病率要高于不吸烟者;吸烟使慢阻肺患病的危险性增加;现吸烟者慢阻肺患病率明显高于现在不吸烟者。另外家族有呼吸疾病史,儿童时期经常咳嗽等因素也与慢阻肺的发生有关。

  近七成慢阻肺患者被漏诊、误诊

  调查中,如果把被诊断为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患者都计算在内,慢阻肺相关疾病的诊断率仅为31%,有近七成的慢阻肺患者被漏诊或误诊。慢阻肺的正确诊断需要进行肺功能检查,但只有6.5%的被调查者此前做过肺功能检查。大部分慢阻肺患者未能得到及时诊治。主要原因是不少人误认为呼吸困难是伴随衰老而来的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其实这个症状可以被改变。

  “慢阻肺的早期症状仅限于活动时气促、轻微咳嗽和黏液痰增多,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这是吸烟者的正常现象,或者因为年纪大的缘故。”钟南山介绍。但随着病情发展,这种发作越来越频繁,患者呼吸困难,往往要依靠吸氧才能维持生命,不仅较早丧失劳动能力,甚至会影响到穿衣、洗澡、交谈和睡眠等日常生活。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最关键。专家建议,慢阻肺高危人群———长期吸烟人士、常处于空气污染环境者以及有家族病史者,应定期到专业医院进行肺功能仪器常规检查。

  当心流感“雪上加霜”

  钟南山院士特别指出:流感会使慢阻肺病人“雪上加霜”。一般普通的感冒就会殃及这些患者的肺部,造成严重并发症,如肺水肿和急性呼吸衰竭。而如今全球大流感形势严峻,慢阻肺病人更必须提高警惕。

  专家建议,目前冬季来临之际,慢阻肺患者应及时注射流感疫苗,并定期到医院接受肺功能检测。一旦出现急性加重,如呼吸困难加重等,必须及时就医。钟南山说,慢阻肺并非不可控制,如新型长效抗胆碱能药物等有效的治疗,可以让慢阻肺患者感觉更良好。而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手段,则是多进行户外运动,以增强体质。韩妤张雪梅

  相关链接

  慢阻肺高危人群简易自测

  回答以下问题将帮助你发现自己是否得了慢阻肺:

  1.你常咳嗽吗?

  2.你常咳出黏痰吗?

  3.你在进行爬楼梯、遛狗、逛街购物等日常活动时,是否比同年龄人更容易呼吸困难?

  4.你超过40岁吗?

  5.你吸烟或曾经吸烟吗?

  如果以上有三个回答为“是”,请向医生咨询是否可能患上慢阻肺并且去做一个简单的肺功能测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