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镜头外的央视:中国电视媒体的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51 北京晚报

  是谁每天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为人们传递各个地区各种领域最重要的信息?是谁用手中的笔、用声音和画面警醒地守望和记录着世界的每个角落?

  是谁总是不顾个人生死安危,在矿难、水灾、战争、疾病发生的现场,用最快的速度、最近的距离告知人们事情的真相?又是谁,带来申奥成功、神舟腾飞、赛场夺冠的种种喜讯,让举国欢腾雀跃、群心振奋激扬?

  是谁在别人关注自己生活的时候,却关心关注着别人,不断提醒人们注意捍卫生存权、知情权、健康权、受教育权等等连人们自己都经常忽视的各种权利?

  是谁每天拉近我们和这个世界的距离,又让这个世界去了解真正的中国?

  今天是记者节,在这个不放假的工作节日里,千千万万的新闻工作者和每天一样,奔赴在不同的岗位,挥洒着自己的汗水,记录着这个时代的点点滴滴。

  在这支庞大的新闻事业大军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值得关注———作为中国电视媒体的领头羊,

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们承担着更多的重任,在国际国内任何重要的时刻,我们几乎都能够看到他们在现场。

  在经济发展、社会转型、选择多元、差距加大的关键时期,今天的时代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内心永保激情,又要头脑始终清醒;既要丰富文化知识,又要增强健康体质;既要跟随时代潮流,又要保持立场坚定;既要捍卫职业道德,又要懂得市场经营……站在时代风潮的峰谷浪尖,面对形形色色的刺激和诱惑,当初的理想主义者如何在现实的社会里生存,并承担着一份不可推脱的责任,成为每一个记者不能回避的问题。

  作为有着艰巨使命的国家大台,作为拥有光荣历史又与时俱进的中国媒体代表,在这样的时代里,中央电视台面临的种种挑战和机遇,格外具有代表性。而中央电视台的每一个新闻工作者,每一名记者,作为中国新闻事业这支巨大队伍中的一份子,他们在这个特殊时刻的选择和命运,也格外值得关注。

  如何行使“无冕之王”的权利?如何无愧“社会良知”的称号?如何在平衡自己的同时,扮演好社会的角色?如何不负众望,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如何发挥自己的能力,为营造

和谐社会贡献出力量?让我们跟随这些或大名鼎鼎或默默无闻的记者们,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再次思考我们在这个非凡时代里特殊的使命。王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