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五道防线阻击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54 光明网

  新华社重庆11月8日电(记者郭立)重庆市采取“免、堵、控、消、杀”五大措施,确保市民健康、家禽养殖业不受影响;一旦疫情发生能及时发现、处置、扑灭,确保疫情不扩散。

  由于候鸟迁徙、饲养方式落后等原因,重庆市发生疫病交叉感染风险较大;每年从市外引进禽苗近6000万羽,其中个别地区为禽流感的历史疫区,外疫入侵风险大;目前
,全市禽流感免疫密度只有50%,还有个别区县的免疫密度不足10%,这也增大了疫病传入后暴发和流行的风险。为此,重庆市采取“免、堵、控、消、杀”五大措施,以确保打赢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保卫战。

  免疫是防控禽流感最重要的措施。重庆将重点范围锁定为种禽场、规模养禽场、水禽尤其是候鸟栖息地和与疫区省接壤的边界,确保免疫密度达到100%。信鸽也被列入免疫对象。

  在堵方面,全面禁止从国外禽流感疫区引进任何禽鸟及其产品,已运抵重庆市的一律退回或销毁;构筑“海陆空”立体防疫屏障,64个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和机场、铁路、港口实行24小时值班,阻止从国内疫区引进任何禽类及产品。

  重庆还将抓好野生鸟类、家禽的监控工作,监控的重点为饲养场、养禽户、养殖小区等高危地区,以及从事禽鸟饲养、加工、屠宰等的高危人员和发热病人。

  严格消毒是清除疫源隐患、切断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重庆将对屠宰加工场所、禽类交易市场,以及与外省接壤地、场镇集市、交通沿线、规模种场、养殖场等进行预防性消毒。

  一旦发生疫情,将严格按应急预案要求,严密封锁,彻底扑杀,并对扑杀禽类作无害化处理,对环境作全面消毒。(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