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20位候选人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7:21 新浪科技

  备受公众瞩目的"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20名候选人今天正式产生。他们是:自费20万元回收旧电池的河南新乡环保志愿者田桂荣,中国第一个民间环境保护组织的发起者“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科尔沁(万平)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创建者万平,向政府提交环保公益诉讼制度建议书的浙江农民陈法庆,勇于实践循环经济的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常德传,以宋军为代表的投身阿拉善沙漠治理的企业家群体,福建省水土保持普及教育的倡导者黄继成,报道圆明园防渗事件的第一人赵永新,全国第一个向污染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的学者王灿
发,上任五年摘掉全国大气污染第一帽子的太原市环保局局长梁丽明,“地球奖”获得者汪永晨,以生态主义文学作品《狼图滕》而受到公众瞩目的作家姜戎,连续将镜头对准重大环境事件的中央电视台记者惠志军,身患癌症依然坚守核电站安全第一线的刘涛,多年投身麋鹿保护研究工作、添补多项国际研究空白的丁玉华,“儿童环保节”的倡导者任艺,研究发明环保节能技术专利达39项的刘宝敬,从事天鹅保护工作长达30年的袁学顺,长期关注中国经济转型问题的学者胡鞍钢,长期关注环境事件的记者刘鉴强。

  据“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介绍,这一名单是经过如下步骤产生的:8月22日至10月31日,共有35823人次通过网络、信函、电话向组委会推举了439名候选人,组委会依据评选条件和推荐程序将符合参选条件和评选条件的候选人89人,按评选标准要求交予国内权威调查公司零点公司进行社会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确定得票最高的20人作为候选人。

  据介绍,此次针对候选人的民意调查,采用的是国际流行的调查统计方法“德尔菲专家”法,以评选条件作为基本指标,参与评选调查的专家在互不相识、互不联系、各自封闭的情况下,对89人进行评价和打分,形成最终结果。

  据悉,20位候选人的最终得分各不相同,相差较大。得分最高的候选人达93.5分,而20人中得分最低的为80.3分。这一差距显示,即使是环保领域的知名人物,在社会上的认知度仍然有较大差距。

  据介绍,由于采取了不公布专家姓名,“背对背”的评分方法,任何人都无法对专家施加影响,因此此次公众调查结果具有极强的科学性与公正性。

  据悉,20位候选人将在新浪网上接受网民投票,评委会的评议结果将与网民投票、公众调查三项结果加权平均,最后确定5位最终获奖者。当选者将于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电视颁奖晚会受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