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代石碑现身少林寺下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7:27 光明网

  10月6日,几个民工在河南登封少林寺常住院藏经阁东侧挖下水道时,发现一块古碑,据登封市文物管理局的专家鉴定,该碑为宋代石刻。

  这块石碑保存完好,距地表约5米,石灰石质,呈正方形,边长0.52米,厚0.15米,碑文为行书字体,字迹清晰,共14行,182字。

  碑文曰:“大宋颍昌府阳翟县宋太师景国夫人李氏惠仁谨施钱三十千於嵩山少林禅寺请掌寺僧於寺地开地七千二百步永远请一面耕种逐年所收稞一面变转酤油永充养祖师一年转法殿内点照长明灯用”。

  根据碑文得知,该碑刻立于北宋徽宗宣和六年(1124年),距今约1400年历史,是少林寺僧人为纪念宋太师景国夫人李惠仁为少林寺捐款而刻立。

  这块古碑为什么“藏身”地下?登封市文物管理局有关人员称,1928年农历三月十五日,冯玉祥部师长石友三因不满少林寺僧人暗助建国豫军樊钟秀,放火烧毁了少林寺法堂、天王殿、大雄殿等18座建筑,致使少林寺到处是残垣断壁、墙倒屋塌,可能是倒塌的墙土将这块石碑埋在了地下。究竟是不是战乱导致宋碑“沉眠”地下,还有待有关专家的进一步考证。

  据查考,少林寺现存唐宋金元明清6个朝代的古碑共236通259品,其中宋代碑刻仅11通12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