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保护公众的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7:35 时代信报

  11月8日,又是一年记者节。

  这一天,是中国的新闻工作者们自我抚慰与励志的日子。

  一个看上去十分风光的职业群体,他们的节日,常常只有他们自己记得;而这一群体的从业者,为了守护自己的职业 尊严与理想,以青春、热血乃至生命为代价,付出了多少
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更是“惟有我心自知”。

  自2000年11月8日第一届记者节以来,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在庆贺节日之余,都会默默地舔拭一下伤口,清点一 下名册,数一数,今年又有几许大将折阵?几多丁壮被殴!如果说,几年前记者被殴、被辱、被非法拘禁、被黑社会黑枪威胁 尚是新闻,尚能激起社会各界的强烈义愤与“震惊”的话,那么到今天,这一类消息甚至已经不太容易成为公众话题了。

  就在本届记者节前夕,据新华社报道,一位名叫高利的新疆记者途经塔城市新华路时,发现有一群人聚集在地区行署 大门前,场面混乱,警察在殴打一个人。出于职责,高利拿出摄像机上前拍摄,被阻止。高利刚刚开口解释:“我是记者!” 马上就有四五名警察上前对准高利的脸部、肩部一阵乱拳,将高利的眼镜打掉,摄像机抢走。随后,警察将他带到派出所,要 求他脱掉鞋子,抽掉腰带,双手抱头蹲在地上。在做询问笔录之前,一名警察又问他,你是不是记者?他说是,话音未落,这 名警察对着他的右脸又是一记劲爆的摆拳,他的嘴角当即被打破,血流不止。

  无独有偶,稍早些时候,10月7日,广州增城市新塘镇西洲乙炔气厂发生爆炸。在现场采访过程中,广东省委机关 报《南方日报》记者遭暴徒围攻。一名行凶者当着警察的面,夺走南方都市报摄影记者手中的相机,将其两次砸落在地……

  在这一类事件中,从打人者嘴中吐出最多的一句话是:记者算什么东西?老子打的就是记者!

  是啊,记者算什么东西?这确实是个问题。每次发生记者被打的事件后,总有媒体发表评论义正言辞地称,记者的采 访权是法律赋予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但这种所谓神圣不可侵犯的“采访权”在现实中根本就找不到法源。事实上,记者不 是执法者,不是政府的发言人,不是律师。他们手上既没有法律明确授予的取证调查权,也没有令人敬畏的“资本的力量”— —记者,无非是公众知情权的实现者而已。

  在一些官员的话本语系中,公众知情权——这个可怜巴巴的词汇差不多就是“多管闲事”的同义语。媒体知情的边界 在哪里?公众知情的边界又在哪里?对于事关大众利益的政府行为、社会事务与突发事件,公众要求享有的“知情”到底是一 种不可剥夺的权利,还是一种必须由当事人加以审查和批准方得有限赐予的福利?以上疑问,由于《新闻法》迟迟没有出台, 我们只能从宪法,以及宪法赋予的公民权所派生出的语义中,去寻找法源与答案。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新闻人的权利是与中 国公民的权利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所表述的诸多公民权——比如公民对于政府行为的监督、批评 、建议的权利,以及言论自由的权利等等,都只能借助新闻人的努力而加以实现。

  在本文提到的两例记者被殴事件中,均涉及到警察:要么是警察出手,要么是警察在现场“观看”暴徒殴打记者。之 所以会发生这种法制社会的丑闻,究其原因,绝非警察与记者有仇,而是因为——作为国家公权力的行使者,我们的警察兄弟 很容易患上“职业色盲”,将国家公权力看成高于一切的权利,而忘记了“国家公权力以人民私权利的实现为根本宗旨”的宪 政精神。所以,当一个公共事件出现时;当身为执法者的警察接到上级指示开始“控制事态”时;当赶赴现场的记者凭着职业 判断,决定介入事件并向公众告知此一事件的“真相”时;某些警察的第一反应,往往将记者的介入看成是添乱、捣乱、惟恐 天下不乱。他们“责无旁贷”地认为,把事态控制在只有少数人(譬如政府长官、司法机关成员、大企业老板等等)所知晓— —所能操控的范围之内,是他们不可推卸的“职责”!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记者该打”的背后所隐藏的,其实是某些执法机关成员对于公众知情权的漠视与轻蔑。

  近日,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院、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保护公安、检察干警执法权益 的工作。听闻此一消息,不禁生出几分感慨:为了公众的安全利益,处于高危社会环境威胁下的警察执法权益当然应该受到保 护——然而,为了实现公民对于公众事务的知情权,同样处于高危社会环境威胁之下的记者采访权益,什么时候也能受到有关 部门如此高度的重视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