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关水电将定额 超过部分可能由部门或个人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7:3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8日电(李鹏、朱薇)机关白天开灯、水龙头不关等浪费现象将得到规范。日前在重庆召开的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三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表示,将建立从源头抓起、预防为主、全过程控制的节约能源管理体制,制定机关资源使用的定额标准及效能标准。

  焦焕成称,各级机关在资源节约方面虽然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机关
能耗水平还很高,能效指标还很低,节能潜力还很大。

  日前,民盟重庆市委进行了一项有关机关能耗水平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相同时间内,公务员在上班期间人均用电量,是一个普通家庭中人均用电量的3倍以上,最高可达5倍。事实上,在机关日常工作中时不时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没人的办公室夏天冷气、冬天暖气也都开得过足,有时候白天也亮着灯。有的负责人还没到办公室,甚至要几个小时后才回办公室,就先打电话通知工作人员把空调打开。计算机主机、显示器、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即使长时间无人使用也常处于待机状态。

  焦焕成表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主导部门,要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建立起节约能源资源年度预算制度和财政监管制度,控制能源资源消耗支出。同时,还将制定机关资源使用的定额标准和效能标准,建立健全节能运行管理制度、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土地节约和集约制度、高耗能设备淘汰制度、节能降耗奖励制度、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报告制度等。

  有关人士还透露,下一步将对水、电等机关使用的资源设定定额标准,超过部分可能要部门或是公务员个人支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