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今日电视直播全民消防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21:19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你知道吗,一年中由于火灾要死亡多少人?

  你知道吗,一年中火灾会使多少财产被焚之一炬?

  你知道吗,谁是火灾现场里的第一夺命杀手?

  你知道吗,在火灾烟雾中几分钟就会令人窒息死亡吗?. . . . . .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联合公安部消防局,正在制作的“全民电视消防演习”大型节目,将在直播当天为你揭晓答案。

  11月9日,在全国消防活动日当天上午11:00——12:40,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将首次采取电视直播方式,直播沈阳、重庆、天津三个城市的全民消防实战演习。这三个城市将从先进消防装备演示、群体疏散逃离火场、高层居民楼火灾危情救助三个各自不同的侧面,让群众直接参与到紧张的消防演习之中去,对普通民众进行消防知识的普及,并通过收看直播的电视观众也能了解:如果你身处火灾现场时,逃生需要做哪些事情。

  直播中,还选取了我国近三年九起重大火灾案例进行再编辑,用这些黑色的记忆来警示人们充分认识火灾对生命、财产所造成重大破坏,以及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危害,表达隐患胜于明火,消防人人有责的理念。贯穿100分钟节目始终的火场“逃生十计”,模拟了实际生活中十大火灾特点,从十个方面,向广大观众传授了科学躲避预防火灾的技能。更好地让人们了解科学的预防办法,使人们当火灾突然降临的时候,将不再是束手无策。节目对于知识的传递,都是通过实际案例总结出来的防火经验,贯穿始终的是一个生动的电视课堂概念。

  据节目总导演介绍,目前,直播节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三城市直播点导演已经到位,正在与当地消防部门细化直播方案,“逃生十计”、“黑色记忆”也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今年的10月21号,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印发〈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要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关键是要加强公众的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其中重要的就是提高我们在灾难来临时,我们自身自救互救的能力。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首次尝试全民消防演习直播,就是为了落实国务院通知的精神,在向民众普及应急知识,增强忧患意识和自救意识,提高应急素质和能力。众所周知,国民消防安全素质是国民防灾素质的组成部分,也是创建
和谐社会
的一个关键指标,通过电视媒体大力推广消防安全宣传,对促进消防工作的深入发展,对稳定社会,对提高国民的安全意识的公德意识,对和谐社会的创建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